辽宁16支核酸检测应急队火线驰援大连

2020年12月24日10:3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12月24日电 (孝媛)本网从辽宁省卫健委了解到,为支援大连市迅速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筛查任务,省卫健委于12月22日凌晨下达命令,紧急组织辽宁13个市和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3家省属医疗卫生机构,组成16支核酸检测应急队支援大连核酸检测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2月15日大连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辽宁省卫健委统筹全省各方面力量,组织精干队伍驰援大连,与大连市各支专业队伍密切协作、并肩战斗,共同打响抗疫阻击战、攻坚战。

12月22日18时,来自各地核酸检测应急队的169人,携带47台核酸检测设备和4万份检测试剂,分别抵达大连市16家医疗卫生机构。

辽宁省卫健委科学调配沈阳市医疗卫生机构、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以及11家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迅速形成每日20万份(若采用10合1混采技术可达到每日200万人份)核酸检测能力支援大连,基本满足大连市全员检测需要。同时,为提高核酸检测信息化水平,省卫健委派出的核酸检测专家和信息化技术人员在各采样点全面推广使用“全场景病原体筛查信息系统”,大大提升了采样及检测工作效率。

截至12月23日18时,大连市已完成213万人核酸检测筛查。

为有力指导、支持大连市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辽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建由50名流行病学调查骨干人员组成的流调队,携带600套防护服于12月22日下午抵达大连市金普新区。流调队分为数据分析组、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组和综合保障组3组开展工作。派出4支现场流调小组,分赴两个小区对4名无症状感染者进行入户调查,追踪患者发病前14天的行动轨迹。数据分析组系统梳理了现有病例,逐一研判分析传播链,尽快查找明确感染途径。同时,与国家督导组就疫情溯源、病毒检测同源性、重点可疑传播链等工作情况展开研讨。协助大连市做好大数据汇总、流调报告审核和撰写疫情分析报告等工作。

辽宁省卫生健康监督中心立刻组织医疗服务、传染病防治、公共场所、学校卫生监督专业共11名卫生监督专家于12月22日奔赴大连。专家组与大连市、县(区)两级卫生健康监督机构联合作战,采用暗访+明查的方式,重点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定点隔离宾馆、第三方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室及学校等重点场所及重点人群进行监督检查,已深入金普新区的中风险地区、高校以及社区核酸现场采集点等多个点位开展工作。

为指导患者医疗救治工作,省卫健委调派中国医科大学附属一院、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等省级医院呼吸、重症、中医、院感、护理等专家进驻大连市救治定点医院,会同大连市专家组进行病例诊断,每日对每名患者逐一会诊,调整治疗管理方案,坚决防止轻型、普通型患者向重型、危重型转变。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