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便民 北镇市税务局开展“三进三百”专项行动

2020年12月24日16:4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在医巫闾山脚下,有这样一群人,数九寒冬,他们顶风冒雪,进村驻户送温暖。这群人很平凡,也希望下班后“舒服窝在沙发里”;这群人不简单,他们用汗水浇筑服务口碑,用行动诠释使命担当。

在百余天的时间里,这群人走访纳税人、缴费人275户,走访乡镇政府19个,走访基层一线征收单位10个,召开座谈会52次,解决实际问题68个,形成招商引资企业项目管家式的专属纳税服务机制、重点税源企业定期走访工作机制、税务机关与乡镇街道税收共治沟通机制。这份亮眼的帮扶答卷,彰显的是北镇税务人的服务底色。

“驻企税务站”让政策“手递手”

“这笔退税款真是一场及时雨,解了我们企业的燃眉之急!”前几天刚刚办理完退税手续的辽宁万诚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马坤激动地说,“疫情期间,我们的房地产项目销售不景气,新建项目还在开发中,资金压力很大,190多万元的增值税增量留底退税让我们拿到了真金白银。税务局热情周到的服务、便捷的办理流程,让我们有了更多精力做事业。”

马坤的这份喜悦,得益于北镇市税务局“驻企税务站”的“零距离服务”。在“三进三百”专项行动中,北镇市税务局通过在重点帮扶企业设立“驻企税务站”,实现了“政策咨询、培训辅导、纳税服务”的“一站式整合”,一批青年业务骨干化身企业的专属“税务管家”。

谈及北镇税务部门“驻企税务站”给企业带来的帮助,北镇市含笑宾馆的店主韩大姐笑得合不拢嘴。“受疫情影响,基本没有什么客人入住,多亏税务部门这帮年轻人,每周三到我们这里派驻,让我们了解到个体工商户可以享受很多免征税收优惠,我们这小店更有底气、有信心。”

据统计,北镇市税务局“三进三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累计通过“驻企税务站”发放税收宣传资料300余份,答疑解惑30余件。“驻企税务站”成为了暖企惠企的“连心桥”。

国家税务总局锦州市税务局供图

“我们的工作还做得远远不够。”当谈及税务部门对企业的帮扶工作,作为“三进三百”专项行动的总协调员,国家税务总局北镇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郝德志只说了短短十二个字。但在这十二个字的背后,折射的却是北镇税务人在“三进三百”专项行动中不一样的本色担当。

村里来了一群“贴心人”

“你们是我们的知心人、贴心人,我代表老百姓感谢你们!”谈及连日来税务部门深入田间地头向村民宣传讲解社保线上缴费方式,北镇市大市镇的村干部们竖起了大拇指,“现在,老百姓对多元化缴费方式的态度已经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喜欢,从喜欢到口口相传。”

作为“三进三百”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北镇市税务局坚持从与村民生活联系最密切的事情入手,积极宣传推广税务部门多元化缴费方式。“这回啊,俺们交社保门都不用出了。”目前,税务部门多元化社保缴费方式已经得到了村民们的广泛认可,普及率、使用率均实现大幅提升。

国家税务总局锦州市税务局供图

走进田间地头的除了更快捷、更高效的社保缴费方式,还有税务部门扶贫帮困的真情和温暖。

“再坐一会儿,你们再坐一会儿。”结束了半天的走访,临别之际,贫困户李宝东握着税务干部的手,不愿松开,“他们让我家的生活见了亮!”

家住北镇市中安镇中北村的李宝东,因患有股骨头坏死,无法下田劳作,妻子身患乳腺癌,常年卧病在床。疾病、贫困成为了压在老李一家人身上的大石头。

北镇税务部门在走访乡镇街道的过程中,了解到了李宝东家的情况,第一时间采取“结对帮扶、一户一策”的方式,购买多只羊羔为李宝东家送上扶贫物资。据悉,通过养牛合作社带动、低保兜底、大病救助、教育支助、健康扶贫“五重保障”,李宝东家2020年家庭总收入预计可达1.9万余元,让老李一家重新树立起了对生活的信心。

“税务后浪”开出“服务春芽”

“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延长至8年……”寒冬腊月,窗外冷风习习,屋内却热烈如火。在距离北镇市税务局50公里外的高山子税务所里,北镇市税务局青年业务学习小组的几位青年干部正利用午休时间,就一项税收政策问题开展专题研讨。

高山子税务所里如火如荼的业务学习场景是北镇市税务局强化基层征收单位业务学习的一个掠影。作为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第一线的基层征收单位,提高他们的服务本领和业务能力是北镇市税务局本次“三进三百”专项行动的一个主攻方向。

据了解,北镇市税务局在“三进三百”专项行动开展的同时,启动了致力于全方位、多角度提升青年税务干部能力素质的“春苗计划”。通过与各基层征收单位青年干部开展“面对面”座谈,“点对点”辅导,全面了解工作中存在的业务薄弱环节,并据此开出有针对性的“培训药方”。制定“三师”考试专项学习计划,开展青年税官“微讲堂”活动、建立师徒制培养方案和青年干部“月轮岗”制度,实现了青年干部从“分头忙”到“撸起袖子一起干”、从“专一型”到“全能型”的转变。强化典型引领,积极挖掘基层工作先进典型,开展基层服务之星评选,有效提升干部队伍活力和工作热情。

可以期待,结出“服务春芽”的“税务后浪”们带给纳税人、缴费人的将是更高效、更快捷、更有温度的服务体验。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