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花初绽”辽宁省戏曲动漫进校园成果展演在沈阳开演

2020年12月24日09:2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12月24日电 (尹柏寒)12月23日,由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省文化资源建设服务中心)承办的 “梨花初绽”辽宁省戏曲动漫进校园成果展演在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文馨苑剧场开演。

人民网 尹柏寒 摄

本次展演是对辽宁省戏曲动漫进校园成果的集中展示,邀请了辽宁省多次斩获“小梅花”奖的小戏骨和省内多家学校戏曲社团参加。演出的节目以个人唱腔选段及多人折子戏选段为主,汇集了京剧、评剧等经典唱段,涉及传统戏、新编戏、现代戏等多种题材,涵盖花旦、武旦、花脸、武生、武丑、老旦、青衣等多种戏曲行当。戏曲联唱中,小演员们你方唱罢我登场,一招一式尽显戏曲国韵风采。

人民网 尹柏寒 摄

本次演出作为第三届“梨花初绽”辽宁省戏曲动漫进校园成果展演,在制作与呈现上较往年有所不同,呈现出规模大、参加人员多、节目更加专业、精彩的特点。本次演出总计有20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舞台照往年扩大了一倍,舞台美术、灯光设计、演出服装等更加绚丽多彩。此外,还增设了分舞台,增加了主持人与观众的互动环节。

人民网 尹柏寒 摄

自2017年开始,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共在全省80余所中小学组织开展了200余场“戏曲动漫进校园文化体验大课堂”活动,探索了在校园传播戏曲文化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活动惠及省内城乡中小学师生近万名,得到学校师生的积极响应和广泛欢迎,既丰富了校园业余文化生活,又让孩子们从中感受到了传统戏曲艺术的魅力。

人民网 尹柏寒 摄

“今年我们组建了校园京剧社团,并把节目带到了今天的晚会,让传统戏曲在我们学校生根发芽。” 沈阳市大东区白塔小学副校长孙勇表示:“辽宁省戏曲动漫进校园活动去年和今年两次来到白塔小学,‘看一段、唱一句、亮一相、学一招’的互动教学模式以动漫的形式进行呈现,让学生了解到了戏曲艺术的魅力。”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