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雨雪冰冻灾害论坛在沈阳召开

2020年12月23日19:3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12月23日电 (孝媛)近日,第十四届雨雪冰冻灾害论坛在沈阳召开。来自全国各地近200名气象科技工作者在线上、线下同时出席论坛,围绕雨雪冰冻灾害相关预测预报预警和气象服务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

本届论坛由中国气象学会、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和辽宁省气象学会联合主办,以“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助力冰雪经济振兴”为主题,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实验室主任效存德教授、沈阳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于海秋教授、国家卫星中心遥感室主任唐示浩研究员分别围绕“全球变暖下冰冻圈与东北冰雪经济”“东北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冰雹遥感监测技术及应用”作大会特邀报告。来自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北京市气象台、辽宁省气象台等单位的60余名气象科技人员分别就极端雨雪天气、低温雨雪冰冻、暴雨天气等极端天气预报预警作专题学术报告。

本届论坛深入开展了冰雪预报预警、资源评估、灾害防御及应用服务等研究,同时,全面谋划“十四五”期间辽宁气象事业发展,推动科学编制辽宁气象“十四五”规划。

据了解,雨雪冰冻灾害论坛已连续举办14届,期间共有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气象科技工作者投稿1500余篇,260余人次获奖,有力地推动了雨雪冰冻灾害相关科研与业务工作进展。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