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辽西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批

李波

2020年12月21日07:0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国家辽西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批

12月18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备受关注的国家辽西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近日通过论证并获批。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复函中明确提出,要有力有序有效承接京津冀等国内外产业转移,将示范区建设成为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高地。

辽西北地区是中蒙俄经济走廊和东北亚经济圈重要节点,全方位开放地缘优势明显。同时,作为京津冀连接东北的重要通道,是京津冀制造业产能转移半径最短的承接区域之一,也是东部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的理想区域。

近年来,我省积极引导辽西北各市利用区位等优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主动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更是明确提出,要建设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打造我省开放合作的西门户和新增长极。

辽西北地区的发展潜力巨大,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复函中提出,示范区建设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合理确定产业承接方向,有力有序有效承接京津冀等国内外产业转移,将示范区建设成为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高地,打造区域经济新增长点,推动东北全面振兴。

辽西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主要依托阜新、朝阳两市的64个承接平台,其中省级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12个,重点承接与本地产业结构匹配度高,具有一定本地配套能力的项目,主要包括装备制造、原材料、新能源、农产品加工、通用航空等产业。

在京沈高铁即将开通之际,阜新、朝阳两市的关注度也在持续升温。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卓明说:“随着京沈高铁全线贯通,辽西北地区至少有6座高铁车站可在100分钟内直达北京市主城区,京津冀地区人才、科技、产业等要素资源加速东移,辽西北地区有望成为中国北方新兴交通枢纽和先进制造业聚集带。”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复函要求,省发展改革委将尽快核定并印发《辽西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推进,其中配套支持政策引人关注。方案明确,将积极争取国家和地方专项资金,支持示范区重点园区道路、桥梁、供热、供气、供排水、污水及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项目和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建设。在17项配套支持政策中,这只是有关资金支持的一小部分,其他要素保障、科技创新、服务保障等配套支持政策,都极具含金量。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