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回家 “沈阳制造”一路护航

黄超

2020年12月20日07:23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嫦娥”回家 “沈阳制造”一路护航

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安全着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为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发展规划画上了圆满句号。此次探月任务中,沈阳航天新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新光”)研制生产的关键技术产品为嫦娥五号探月一路护航。

该企业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由航天新光研制的连接解锁装置在嫦娥五号落月和返回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火工分离螺母是实现着陆腿压紧和解锁的关键部件,上升器连接解锁装置是实现上升器和着陆器之间的连接和解锁,返回器连接解锁装置是实现轨道器和返回器之间的连接和解锁,分离推杆功能是实现返回器与轨道器的电连接器分离和机械解锁分离。研制生产过程中,技术人员充分发挥才智,解决了产品的难点和瓶颈,使其各项性能指标达到预期要求,从而保障了嫦娥五号的精准稳定运行。

作为国家航空航天动力装置的科研生产基地,航天新光从1998年开始,承担了载人神舟飞船十大关键“连接分离结构”的研制任务,从“神一”到“神十一”,所承揽的“连接分离结构”被誉为飞船收放自如的臂膀。之后又积极参与了探月工程、探火工程等重大项目相关产品的研制与生产,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探月工程中,公司突破和掌握了多项产品的关键技术,大力践行“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助力了嫦娥三号、嫦娥四号、嫦娥五号试验器的成功发射,获得了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任务突出贡献单位称号,一人获得“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突出贡献者”称号。

航天新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企业将继续面向国家航天产业发展需求,发挥研发生产一体化优势,承担卫星、飞船、深空探测器等产品的配套研制生产任务,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为国家战略工程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