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园定下未来5年目标:经济总量再翻番

汤龙、冉茂成

2020年12月18日07:5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5年前的12月1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方案,中德园上升为国家战略;5年后的同一天,“创新赋能高质量 扩大开放新格局-2020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高质量发展大会”系列活动向外界发布了这个园区下一个五年的工作目标。

当天,中德工业4.0学习平台合作城市揭牌。在高质量发展大会上,采埃孚新能源电驱项目、慕贝尔汽车部件热成型生产线项目、阿里云工业互联网产业链融合项目等30个项目集中签约,项目类别涵盖汽车制造、高端装备、工业服务等多个领域。

系列活动中,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辽宁分院、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分中心,沈阳知识产权仲裁院、中德产业园知识产权仲裁院,沈阳中德应用技术学院、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跨企业实训中心,辽宁智能交通及智能驾驶研究院分别挂牌或揭牌。

中德园在过去的5年中,围绕汽车制造、智能制造等五大主导产业,引进华晨宝马第三工厂等高质量项目362个,总投资约1200亿元,目前200余个项目已投产运营,其中引进外资项目127个。

园区经济总量与5年前相比翻一番。规上工业总产值由413.7亿增加到830亿,年均增长19%;全口径税收由56.2亿增加到101亿元,年均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由39.6亿增加到110亿,年均增长29%,五年累计投资达360亿元;进出口总额由70亿元增加到160亿元,年均增长23%。

5年来,中德园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一个平台、五大体系”建设扎实推进。集政务服务、企业服务和社会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企业服务中心良好运营。同时还依托创新委员会、德国SAP等对园区近百家企业开展技术诊断,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沈阳市铁西区区长,经开区、中德园管委会主任郭忠孝表示,未来将深入推进“管委会+平台公司”园区开发建设管理模式改革,做大做强中德控、中德开、中德发等公司,提高园区市场化开发建设水平。

此外,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做粗拉长汽车产业链,加快推进华晨宝马新工厂竣工达产,打造千亿汽车产业集群。抢滩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推进北方生物医药谷、采埃孚新能源电驱动、亿达智慧科技城、沈阳车联网检测基地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促进传统制造业向智能、绿色、高端、服务方向转型升级,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

提及未来,郭忠孝表示,力争到2025年中德园实现经济总量再翻一番,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600亿元,全口径税收达到200亿元,德国及欧盟企业达到园区内企业总量的50%以上。

此次签约的德国慕贝尔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汽车零部件生产的德国企业,2015年落户中德园,为宝马等车企供应汽车底盘部件。此次签约的二期汽车部件热成型生产线项目运行后,年总销售额达5亿元以上。除汽车零部件外,慕贝尔还在扩展新能源汽车、电池电动汽车等领域的产品,预计2021年将在沈阳进行下一批投资。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