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加快数字化转型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17日17:1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12月17日电 (孝媛)12月17日,本网从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加快落实数字中国战略,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数字辽宁发展规划(1.0版)》(以下简称《规划》)于日前正式印发。

《规划》立足辽宁省数字化发展具备的良好基础和巨大潜力,结合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以“四新驱动、两化协同、双核引领、场景赋能、多域并进”为发展原则,加快数字化发展。

在发展目标上,《规划》明确,到2025年,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将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支撑;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的广度、深度显著增强;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数字化公共服务能力、数字化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力争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速10%左右,占GDP比重45%,数字辽宁建设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统一公平、竞争有序的数字经济现代化市场体系成熟完善,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高度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

在建设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到2025年,全省将建设5G基站14万个,物联网基站1.5万座,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7-8座;培育30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15-20个;基本实现光纤网络覆盖,移动互联网用户普及率达到97%,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90%。

在壮大数字经济新动能领域,到2025年,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9%左右。规上工业企业的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和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到80%和95%,实现20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打造10000个信息技术示范应用场景,网络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提升5个百分点。

在政府数字治理领域,辽宁将完成政务云建设,省市两级业务系统上云率达到100%。在培育数据要素市场领域,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将形成30个以上数据应用,并建设5-8个行业数据库。

为确保《规划》顺利推进,辽宁从体制机制、财税和要素保障、引育市场主体、人才智力支持、构建创新体系5个方面入手,制定了22项保障措施。

辽宁将组建数字辽宁建设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组建省级大数据管理部门,推进全省数据资源聚集、融通、使用;组建省信息产业投资公司,负责政务信息系统建设,搭建数字经济投融资平台;构建省级1+N云平台,建设“云上辽宁”;建立数字化标准体系;建立统计监测和评估制度。

同时,采取强化财政支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实行项目清单管理制度、优先安排建设用地、给予用电支持、无偿开放公共设施措施,加强财税和要素保障。鼓励地方制定政策措施,加快培育一批“领军企业”和重量级企业。打造数字化领域人才集聚生态、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大力培养数字经济创新人才、鼓励校企合作培养技能人才。构建产学研用创新体系,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促进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建立专家智库等。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