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41栋楼房“穿棉衣” 3.2万户居民受益

张晓宁

2020年12月15日07:34  来源:沈阳网
 
原标题:老房子变暖了 老百姓心热了

  暖房子工程、供热管网改造……一系列温暖行动让今年的沈城百姓在这个冬天不怕冷。2020年度,沈阳市的“暖房子工程”改造楼房411栋,受益居民3.2万余户;全市完成改造供热旧管网161.78公里,供热平稳运行。“一系列温暖工程让咱百姓心里热乎乎的。”采访中,受访居民对沈阳市政府做的实事赞不绝口。

  老房穿“棉袄”房暖人心热

  大东区大北街道沈大社区沈大小区共有9栋楼62个单元,共有1200多户居民,是典型的老旧小区,一到冬天室内温度很难达标,为此居民苦不堪言。

  “我家住1楼,以前冬天的日子真的不好过,坐在屋里既冻脚又冻腿。今年入冬以来室温明显不一样,每年19℃左右的室温,今年一下升到了白天24℃,晚上和早上能达到25℃甚至26℃。这多亏了‘暖房子工程’。” 87岁的刘颖华老人高兴地告诉记者。

  和刘颖华仅一墙之隔的彭孝华老人也说,“以前每年10月初,我晚上睡觉就得铺电褥子。今年因为政府给我们这老房子做了保温,10月份我没用铺电褥子,而且供暖以来家里比过去提高了好几(摄氏)度。”

  2020年沈阳市继续实施暖房子工程,并将其作为政府所办民生实事之一。在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区政府的通力协助下,共改造楼房411栋,受益居民3.2万余户。在改造过程中,为确保改造区域符合国家要求的标准,沈阳市房产局委托专业设计单位制定合理的设计方案、绘制设计图纸及节能率计算。在满足节能功能要求前提下,体现了地方风貌特色,立面设计力求简洁大方、经济美观,与周围环境相协调。同时引入专业项目管理单位,对工程进行全过程的管理,对改造施工全过程进行质量监管,确保工程保质保量完工。

  供热旧管网改造超额完成任务

  12月13日,降温后的沈阳格外寒冷。如果像往年一样,家住大东区观泉苑小区的李明早就点上电暖气,缩在床上了。可是今年他却早早就把电暖气收了起来。因为今年供热以后,家里的室温一直都在20℃以上。“以前室温也就17℃左右,我们年龄大了,根本受不了,只能用电暖气。今年我们小区这片的供热管网都改造了,家里温度一下子上来了。”

  家住东山小区的李女士也表示,今年明显感觉室温高了许多。“去年我还因为家里不暖和投诉了供热公司,今年从来暖气那天起,屋里就一直20℃以上。特别满意,该表扬就得表扬。”

  沈阳华瑞供热有限责任公司经理于庆双告诉记者,他们公司负责大二台子区域供热,共29个小区,总供热面积500万平方米,约5万热用户。“今年公司对夏季三修特别重视,总投资850万对老旧供热管网进行了彻底改造。三修过程中,对四个老旧小区进行管网改造,改造管网21公里。改造之后,小区供热基本稳定,投诉率比同期降低了90%。”

  沈阳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供热事业发展部副部长王义表示,为解决冬季供热期间管网故障频繁发生,消除供热管网隐患,保证供热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2020年,沈阳市组织实施对供热旧管网进行改造,计划改造50公里。截至9月底,全市实际完成改造供热旧管网161.78公里,超额完成任务。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