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让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学前教育

2020年12月11日21:4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12月11日电 (刘珺、王斯文)为促进学前教育“两个比例”的提升,满足幼儿“好入园、入好园”的需求,12月11日,沈阳“浑南一小幼教集团合作实验园(点)工作会——暨三年规划启动仪式”在浑南一小幼教集团华发首府园举行。沈阳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浑南区教育局、浑南区教育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及浑南区学前系统相关联盟组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今年年初,沈阳市政府将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列为全市“十二件”民生实事之首,相继出台了《沈阳市城镇居住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本网从沈阳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沈阳288个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全部完成,治理总量居全省第一,治理后的小区配套公办园和民办普惠园将为全市5万个家庭提供公益普惠服务。

浑南一小幼教集团供图

启动仪式上,沈阳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处长段志慧在讲话中提到,“从今年11月起,沈阳浑南区正式启动了‘民办幼儿园转型公办’的试点工作,在推进民办幼儿园转型的同时,积极探索“名园+民办园”集团化办园模式,并初步取得了一定成效。未来,‘民办幼儿园’如何更好地融合‘公办幼儿园’的教育理念和团队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地深化、研究,希望大家群策群力,为进一步推进幼儿园专业建设,打造学前教育优质品牌做出自己的贡献。”

浑南一小幼教集团供图

会上,沈阳市浑南区教育局副局长柳建林做了“安吉游戏”的课程分享。浑南区作为教育部的“安吉游戏国家级试验区”,将在沈阳市教育局的指导下,制定相关措施,并对该项课程深入研究,将“安吉游戏”的课程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让更多的学前儿童受益。

会上,沈阳浑南一小幼教集团程桂红总园长介绍了合作办园三年规划,浑南一小幼教集团各分园园长进行了经验分享。程桂红总园长表示:“目前,浑南一小幼儿园正式迈入联盟合作、集团化管理的道路,已形成“多法人分合式协同发展”的运作模式。下一步,浑南一小幼教集团全体教职工将在市、区教育局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五星级幼儿园的示范引领作用,与实验园、实验点通力合作、共同发展。”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