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抚示范区再度刷新时效!3小时完成7环节企业开办

王斯文

2020年12月11日16:4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开办企业通常为营商活动的开端,其便利程度是反映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对于招商引资和增强经济活力具有重要作用。近日,在第三方营商环境评价中,应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采用的前沿距离法打分,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开办企业指标获97.1分,居国内评估参考城市前列。

据了解,沈抚示范区立足建设东北地区优化投资营商环境标杆区的目标定位,以“互联网+”为政务服务赋能,全力提升在企业开办工作领域的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2019年,沈抚示范区在国内率先实现企业开办3.5小时办结,经过进一步创新市场准入环节的审批服务,改革突破原有机制,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在原有的企业设立、印章刻制、税务发票申领、银行开户“标准套餐”服务中,补充加入了社保登记、医保登记、公积金缴存登记3个环节,实现了7个环节3小时完成的“7.0”版本,再度刷新最快时效。

从4.5天到4小时、3.5小时,再突破进3小时,从覆盖4个基本环节到7个环节全覆盖,从线下多次办到“进一门、跑一次”再到全程网办……效能提升的背后是敢于突破的创新思维和务实肯干的业务精神,更是沈抚示范区着力提升营商环境的决心与力度。

沈抚示范区从企业办事需求出发,精准破解以往企业开办填表多、填表难的痛点,通过对企业开办各环节申报材料进行梳理整合,优化排序方式,开创性地实现了企业开办点选式“套餐”服务。

在“企业开办专窗”页面上,清晰明了地呈现了企业办事需要勾选的事项。将“简答题”化为“选择题”,通过后台情景化的筛选和智能化的预设,为服务对象提供了无形的导引图,一举破解了办事中“审”与“办”情境不同带来的天然鸿沟。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办理企业开办7环节中的任意事项,通过自主点选,业务办理系统将根据企业选择的办理事项智能生成一套信息采集表,依托企业注册“零填表”功能,服务对象只需提交身份证、住所证明和签字确认,即可一次性采集企业开办所需全部业务信息。

在后台,工作人员在办理企业设立业务的同时,将其它环节信息通过示范区一体化平台即时流转,各业务部门收到共享信息后通过各专业信息系统进行办理,审批结果通过一体化平台一次性反馈给服务对象。在保证专业化办理的基础上,全程并行容缺办理,高度压缩时间,实现了“同步办理、信息共享、数据互认、限时办结”,将原有分步式审批方式所造成的时间损耗化解在原点。

企业开办全程网办可满足企业后续可能涉及的断点续办、补办、增办等多种需求。对企业来说,通过一体化平台可以实现自愿选择、一次录入、一次办结,不仅在办理上更自主方便,也免除重复填表的麻烦,还有效解决了法定代表人无法到场多次跑动等难题。对于网上操作不熟练的服务对象,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管家提供一对一指导,全程帮办代办,达到线上线下并行办理,满足各类服务对象需求。

此次将企业开办全部7环节在3小时完成,并在东北地区率先实现了企业开办全流程网上“不见面”办理,为打造东北地区优化投资营商环境标杆区再次按下“加速键”。这是沈抚示范区践行一流营商环境中打造“办事方便”的又一创新举措,是“一网通办”工作一次优化扩充,是“一件事一次办”的实践成果。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