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昌图县大兴镇:垃圾变资源 村村洁净美

王晓波

2020年12月11日09:4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垃圾变资源 村村洁净美

  12月9日,记者来到铁岭市昌图县大兴镇卡楼村,在房前屋后、河道边、树林里都没有发现村民随意丢弃的垃圾,村路干净整洁,院墙整齐划一,让人感觉神清气爽。村党支部书记张卫东告诉记者,这得益于镇里实施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去年,大兴镇深入实施“千村美丽、万村整洁”专项行动,全镇开展了以清理垃圾堆、柴草堆、粪堆为主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今年,为巩固环境整治成果,全镇推行了生活垃圾“五指分类法”,除了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单外,还通过有线电视、微信平台等渠道,向村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及其重要意义。

  全镇各村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制定“村规民约”和垃圾分类规范,对柴草垛堆放、粪污还田等行为逐一规范,同时,明确奖惩制度,设立卫生监查队,定期巡查监督,发现违规行为及时提醒和整治。每个村都成立了垃圾清运队,定期清理村屯垃圾。

  60岁的村民杨玉林见证了村庄环境的喜人变化。他说,随着垃圾分类处理的推进,村里新建了垃圾房,每天都有保洁员过来清理。环境变好了,村民乱扔垃圾的行为越来越少,大家的自觉性提高了许多。

  从今年4月开始,杨玉林每天都要对自家产生的垃圾进行仔细分类,把农作物秸秆、玉米穰等可燃垃圾当柴烧;可降解的厨余垃圾包括果皮、菜叶等挖坑沤肥;能回收利用的玻璃瓶、塑料瓶等收集起来卖废品;砖头、瓦块等建筑垃圾用来垫田间路;旧电池、农药瓶等有害垃圾拿到村委会统一处理。

  在大兴镇,92个村民组每组都有像杨玉林一样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示范户,他们把家里的生活垃圾变成了各类资源,不仅美化了环境,还增加了经济收入。效仿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示范户,大兴镇开展了美丽示范街建设,太平村、王家村等5个村相继建设了示范街,预计明年在全镇推广。

  据大兴镇镇长李国春介绍,实施垃圾分类,不仅有效巩固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还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利用,有力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推广垃圾分类处理,全镇每年可减少垃圾500吨,节约资金100余万元。如今,大兴镇的村屯环境更加整洁,实现了生态宜居,群众的幸福感明显增强。

(责编:尹柏寒、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