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左县186个行政村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

吴镝 张旭

2020年12月11日06:2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186个行政村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

  年初以来,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部署,选贤才、任能人,大力选配有经营头脑、市场思维的“能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如今,全县186个行政村全部实现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能人型”书记达到171人,占比达91.9%。

  喀左县水泉镇水泉村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唐廷波的带领下,成立了水泉润泽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创建农村党员示范区,村集体收入不断增加,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成为全县首个村级组织带领村民致富的典型。与水泉村相同,喀左县广开思路、打破常规,积极回引创业成功企业家担任村党组织书记,“企业家村书记”达到73人,占比39.2%。

  喀左县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推动村级组织采取领办创办经济实体、开发村内资源、引进产业项目等方式,不断开拓增收渠道。目前,全县186个村党组织通过“党支部+经济实体+农户”模式领办创办经济实体212个,村级组织“没钱办事”的局面得到了彻底扭转,村级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向心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大力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创建党员创业示范基地28个,培育党员致富能手235名,发展致富能手党员233名。村级组织落实产业、发展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建规章、抓规范,推进基层制度化运行。喀左县进一步健全和规范村级事务流程,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施行“四议一审两公开”,全面推行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党内关怀帮扶等制度。组织开展党员联系农户、党员户挂牌、承诺践诺、设岗定责等活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抓基层、打基础,夯实基础保障工程。喀左通过采取财政投入、党费下拨、向上争取、部门帮扶等方式,整合各方面资金资源,新建改扩建村委会92个、文化广场187个33万平方米,全县186个行政村活动场所全部达标。其中,楼房村117个,面积达300平方米以上村127个,服务条件进一步改善。同时,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稳定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建立村干部待遇正常增长机制,解决了村干部的后顾之忧,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