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开展三个“专项行动”巩固脱贫成果

汤龙

2020年12月10日10:2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16年以来,辽宁省朝阳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截至目前,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662个贫困村全部销号,17.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特别是2020年,推动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提高,4.6万低收入人口收入全部超过5000元,朝阳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

朝阳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决定,自12月1日起,利用1个月的时间,开展不稳定人口大排查、信访受理渠道全面公开和信息沟通共享等“三个专项行动”,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其中把开展信访受理渠道全面公开专项行动作为听民生、知民意、解民忧,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渠道。

开展不稳定人口大排查专项行动

健全完善动态监测工作机制

专项行动将以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低收入人口等为重点,逐户排查年人均纯收入情况,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兜底保障等扶贫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同时,各县(市)区针对所有贫困户系统数据全面进行排查完善,市扶贫办组织开展随机抽查,并将抽查结果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以贫困户档案为重点,排查档案资料是否规范健全,明白卡等“三上墙”是否落实,贫困户帮扶措施等信息是否真实、准确、完整,是否与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数据保持一致。

此外,相关部门也将持续开展日常入户走访、每月行业部门数据比对、每季度农村户籍常驻人口普查排查,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及时纳入监测范围,并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有效防止返贫和新致贫。

开展信访受理渠道全面公开专项行动

健全完善扶贫领域信访维稳工作机制

专项行动中,通过网络、电视、电台、固定信箱,以及在贫困户“明白卡”上公布监督举报电话等方式,畅通群众意见和诉求表达渠道。面向社会公开市县两级扶贫部门信访电话,开通“朝阳市精准扶贫”微信公众号网上留言通道,对群众反映问题第一时间受理解决。

以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扶贫项目实施成效为重点,参照省扶贫资金绩效第三方评价方式,各县(市)区全面开展自查整改,市扶贫办组织开展随机抽查,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告公示制度,提高扶贫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的透明度,切实保障群众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

开展信息沟通共享专项行动

健全完善行业扶贫部门联动配合工作机制

下一步,朝阳市扶贫办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每月汇总各行业扶贫部门任务落实情况,及时掌握最新工作进展,督促重点任务落实。各行业部门分别负责本部门主管的扶贫领域数据统计工作,每月由市扶贫办汇总形成全市扶贫领域共享数据。

健全完善行业扶贫部门联动配合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认真履行统筹协调、推进落实、督促检查、考核评估等工作职责,建立完善行业扶贫部门日常沟通、共同协商、定期会议等机制,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