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昌图县太阳山村:红苹果红透太阳山

李越

2020年12月10日12:3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红苹果红透太阳山

  大雪节气过后,空旷的乡间更添几分萧瑟。在铁岭市昌图县昌图镇太阳山村,新建的3座气调库内人头攒动,十几位村民正忙着将寒富苹果分拣装箱,准备在冬日里上市销售。

  “马书记,今年咱这苹果能卖上高价吧?”村民李秀娟向村党总支书记马文环发问。

  “那是肯定的,有气调库给苹果保鲜,咱们反季销售,保守估计村集体能增收10万元!”马文环说,到时候给大伙儿分红。

  伴随着爽朗的笑声,村民们手上的动作更快了。

  太阳山村位于昌图镇东部,山区资源丰富,有多年种植苹果的历史。以往,各家各户单打独斗,缺乏统一规划和指导,水果产量上不去,质量也不高。

  村里有不少缺乏劳动能力的农户成为贫困户,57岁的李秀娟就是其中之一。她因股骨头坏死,被定为肢体残疾,家里只靠61岁的丈夫种地维持生计,还要照顾小孙子衣食住行,生活上比较拮据。2015年,李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户,不甘“坐等靠要”的李秀娟想要做点啥,早点摘帽。

  为了改变村民“各自为战”的生产状态,引导大家抱团取暖,同时带动贫困户增收,2018年,在村“第一书记”朱鸿倡议下,村里成立了闪红榛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进行果树种植、管理、规划、销售等,同时将贫困户吸纳入社。

  “只要肯干,就一定能过上好日子。”李秀娟说,“我虽然腿脚不便,但双手不能闲着,村里有这样好的项目,有啥理由不干?”

  病痛的折磨,让李秀娟只能跪着干活,但工作质量丝毫不打折扣。她越干越有窍门,收入也从以前的每年三四千元,涨到现在的每年1.2万多元。2017年,李家脱贫摘帽,如今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不只李秀娟家,全村已有20多户建档立卡户靠村集体的帮扶甩掉了穷帽。”马文环表示。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在发展特色果树种植的同时,太阳山村还吃起生态饭。“今年,投资1366万元的太阳山游客中心项目基本建成,太阳山步道也已铺设完毕。”村“第一书记”朱鸿表示,秀美的自然风光也是太阳山村的家底,下一步要开发乡村旅游,发展餐饮和民宿业,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编:尹柏寒、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