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首家村务管理智能系统正式在喀左县公营子镇推广应用

2020年12月09日17:5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历时半年研发的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公营子镇五家村道德银行APP智能管理系统于12月9日正式在公营子镇推广运行。该系统的应用,为下步乡村振兴,实现数字乡村、数字农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省内率先实现了村务管理智能化。

五家村道德银行APP智能管理系统由沈阳农业大学信电学院研发。该系统具备基础信息、党务管理、政务管理、集体经济、道德银行、脱贫攻坚六大主菜单。融合了党务、村务全方位管理内容,通过技术平台拓展了村民道德积分的积分渠道,公开透明积分过程、评比结果,实现了捐赠物资、奖励物资的公开化、标准化管理,通过采用先进的技术化、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提升了村务管理的信息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为把扶贫攻坚工作做细做实,今年6月份,辽宁电力驻村工作队队长、国网朝阳供电公司副总经理乔路丽主动对接了母校——沈阳农业大学,请母校派员到喀左五家村助力。经过积极协调,沈阳农大信电学院党委、国网朝阳供电公司党委和五家村党支部签订了《三方共建协议》,共同实施乡村道德银行产业建设项目,确定了五家村从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三年三提升”的工作目标。除五家村道德银行APP智能管理系统外,沈阳农大的专家、学者多次来到公营子镇、走进五家村,勘查雪桃种植基地,指导雪桃种植及产品销售,了解五家村杂粮种植、加工、销售等基本情况,为五家村特色种植、杂粮精加工提供技术支持。

道德银行,国家文明委倡导的一种志愿服务的新型方式。是仿照银行的形式,储蓄村民良好道德行为和习惯,让百姓把自己社会、家庭的优秀道德行为兑换成一定的道德币,存入“道德银行”。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