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县持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

严佩鑫

2020年12月09日09:3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政府的贴心服务让辽宁三三工业有限公司心无旁骛谋发展。 刘海宏 摄

核心提示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近年来,辽阳县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发展措施、重点民生工程来抓,以市场评价为第一标准、以企业感受为第一准则,大力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持续发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让优质软环境成为发展的新优势。

创新服务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今年以来,辽阳县营商环境建设局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量,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只进一门、只跑一次已成为常态。

创新集成办公模式,打造标准化、便利化、智能化服务大厅。总建筑面积为10800平方米的辽阳县便民服务大厅,一楼设置咨询服务区、智能查询区、便民服务区和金融服务区,二楼为税务办税大厅、房产交易一体化和婚姻登记处,三楼为行政审批服务区,主要办理工商登记、投资项目审批、环评审批、社会及涉农事务审批等业务。目前,在服务大厅可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700多项。

践行“放管服”改革要求,做好“减”字文章。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创新开展“五减少一承诺”改革,即减跑动、减要件、减环节、减证照、减时限,推行企业信用承诺审批制,大幅降低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成本。目前,辽阳县共认领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业务989项,988项可实现“最多跑一次”,对于不需要特别环节办理的承诺件,一律转为即办件,办理时限压缩74.4%,事项申报材料平均减少至3.5个,办理环节平均压缩至2.5个。

立足用户体验,打造办事方便服务模式。辽阳县审批大厅综合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后台流转、一口出证,有效提升审批办事便利度;推出房产交易“一窗四家”集成服务,房产交易、维修基金、契税、不动产登记实现“一站式”办理;率先开展驻企服务,在颢华智慧物流园成立车辆便民服务分中心,实现交警、运管、保险、银行、二手车交易集中办理。

全面优化审批服务,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辽阳县推行窗口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和投诉受理等6项服务制度,对各类重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实行“1+1+1”管家式服务,即1个项目、1个领导、1个团队,实现项目建设全方位包保,建立服务秘书制度,规范服务行为,组建帮代办团队,全程帮办代办审批业务。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辽阳县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得到有效激发。

畅通渠道 提升群众满意度

今年以来,辽阳县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工作中,充分运用8890服务平台,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聚焦整改落实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

辽阳县积极推进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对省政务服务管理系统中网上可办事项一律实行网办。目前,辽阳县32个部门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集中到便民服务大厅办理,实现了“应进必进”要求。辽阳县营商环境建设局在认真总结2019年度“10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综合考虑群众跑动次数、群众关注度、群众满意度以及群众在8890平台投诉量等因素,重新制定了100个高频事项“一次办”工作制度,并在100个高频事项以外对审批、公安、税务等领域事项“一次办”工作进行了扩面。截至目前,共办结投资项目、环评安评、施工许可、工商登记、食品经营等各项审批业务4342件。

今年,辽阳县营商环境建设局创新开展“五减少一承诺”改革,进一步精简流程,提高效率,为办事群众创造宽松、便利的审批环境,全县77项审批事项承诺时限按法律规定时限压缩52%以上;推行“不见面、预约办”工作模式,共完成网上办理160件,预约办理35051件。该局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把群众投诉建议作为改进工作的动力,针对群众在8890平台的投诉,采取主动介入的方式积极为群众解决问题。

针对一些特殊企业,辽阳县营商环境建设局创新工作思路,推行服务事项驻企一体化服务。在涉及车辆服务方面,辽阳县将部分业务下沉到车辆服务分中心所驻企业,由实施部门委托企业办理,实现运管、交警、保险、金融、医院“一体化”服务,车辆过户、检换证、驾驶人体检等车辆服务事项在企业可以“一站式”办理,下沉企业业务已正常开展,达到了利企便民的目的,受到群众好评。

(责编:尹柏寒、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