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1439个校园厕所完成“厕所革命”

封葑

2020年12月09日07:05  来源:沈阳网
 
原标题:沈阳1439个校园厕所完成“厕所革命”

  校园厕所是学校建设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建好、管好、用好校园厕所,关乎师生身心健康,意义非同小可。

  12月7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中小学“厕所革命”工作于2019年12月正式启动。截至目前,1439个项目全部完成(其中38个为省考项目,已于9月30日完成),全部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标准。

  “一校一策”

  新增蹲位6506个

  2020年,市委、市政府决定改造全市1439个校园厕所,并列为2020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全面优化学生如厕环境。

  新建、改造、提质……沈阳对面积不足、蹲位不足且无法通过改建达标的农村学校厕所,按照“一校一策”原则,因地制宜、因校制宜,新建厕所面积约2.9万平方米,新增蹲位6506个。

  针对全市校园厕所实际情况,沈阳对通过改建能达标的,加大改造力度。对部分设施设备不达标的,采取改造照明、洗手等条件,增加厕所隔断、门等设施,进行更新提质,一次性达标到位。

  “现在,教学楼每层都有卫生间,干净、整洁,还智能。”和平区望湖路教育集团青年大街分校五年三班女生李佳航开心地告诉记者。

  该校校长杨晓峰告诉记者:“最近三年,学校学生逐年增加,原有厕所已经无法满足学生的需求,此次改造不仅增加了蹲位数,而且方便学生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勤洗手。”

  “一区一案”

  邀请专家现场办公

  以和平区的南京十校、河北二校为例,两所学校建校时间较长,卫生间瓷砖破损、设施陈旧老化,远落后于学校内涵建设发展。针对这种情况,和平区对两所学校采取了全面改造和创优提质的施工措施:重新进行卫生间格局设计,科学利用空间,更换墙地砖和隔断,全面改造通风、照明系统……

  河北二校校长高武告诉记者:“更为难得的是,此次‘厕所革命’还关注到不同年龄段孩子的不同需求,设置了高低不同的洗手盆。”

  为了加快进度,市教育局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协调市发改委、城建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优化项目规划、审批、招标流程。各地区按照一区一案、一校一策原则,分类制定新建、改造和提质的项目方案,倒排工期,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切实缩短项目开工准备时间,抢抓暑假关键窗口期,加速落地施工。

  市政府更是三次召开调度会,市政府副秘书长赵继凯、市教育局局长闫凤霞三次到任务重的新民市、康平县检查推进项目进展。市教育局组织评审专家20余人次到各地区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具体问题。

  资金保障

  安排专项资金1.14亿元

  沈河区北一经街小学的厕所设备老旧,地砖、墙砖、蹲位等都出现破损。此次,投入9万余元对厕所进行彻底翻新改造,还新增了洗手池、无障碍蹲位等。“看到新厕所,孩子们都特别开心,老师们也彻底放心了。”该校副校长孙莘说。

  2020年市教育局安排中小学“厕所革命”专项资金1.14亿元,争取中央和省资金3210万元,为中小学“厕所革命”顺利推进提供了资金保障。

  与此同时,为确保工程质量,沈阳市采取精准监控。制定中小学厕所革命进展图,强化项目调度,每月对进展情况进行通报。搭建项目管理系统,对所有项目进行实时线上监控,严格按照标准,严把质量关、技术关,确保各项目按时序推进,落实见效。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11月底,年度计划目标任务全部完成后,沈阳农村学校已全部告别旱厕,城市学校厕所更加卫生,补齐了文明校园建设短板,整体提升了环境育人的标准化水平。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