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古塔保护办法出台

2020年12月08日06: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辽宁省古塔保护办法出台

  本报沈阳12月7日电 (记者辛阳、刘佳华)近日,辽宁省政府出台《辽宁省古塔保护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加强对古塔的保护和管理,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

  《办法》所称古塔,是指建于1949年以前的具有历史、艺术或者科学文化价值,能够反映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的塔。《办法》明确,古塔保护范围内不得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禁止擅自修缮、改变古塔外观和风貌;禁止在保护范围内违法搭建建筑物、构筑物。对危害、影响古塔安全且拒不改正的,有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将面临最高3万元罚款。

  此外,《办法》还明确各级政府应当根据古塔分布和保护实际,建立古塔保护工作协调机制,编制古塔保护规划和名录,并将古塔保护所需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古塔保护责任单位应当建立古塔险情报告制度,掌握古塔保存现状,及时发现、记录、报告和妥善处理日常病害险情。古塔所在地的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将古塔保护纳入村规民约或者居民公约,引导村(居)民自觉保护古塔。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