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院推出十大举措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0年12月08日06:1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大连中院推出十大举措 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12月3日,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市场主体服务专区(窗口)、市场主体接待专区(室)和法律释明、判后答疑专区正式开通。同日,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推出十大举措,努力营造公正司法、平等对待、程序正义、打击犯罪、保障人权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十大举措分别是依法保护企业健康发展、严肃整治法治化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推动实现“办事不用找关系”“办案不用找关系”“反映问题不用找关系”、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加强涉企业及其经营者刑事案件审判工作、加大涉党政机关等特殊主体执行积案清理力度、深化“依法纠正涉产权错案”专项行动、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联动机制、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整改提升活动以及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

  以十大举措为抓手,大连市将深入开展“护航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妥善办理各类涉企案件,完善产权司法保护机制,依法严惩侵犯企业和企业家权益的刑事犯罪,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严格规范涉企案件办理程序,探索建立涉企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加快办理进度、提升办案质量、统一裁判尺度,依法严惩侵犯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以及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行为,营造安商、护商的良好法治氛围。同时,实施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联动机制,及时回应诉求。

  为确保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取得实效,大连市、县(区)两级法院均成立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各项任务。同时,设立投诉电话,在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外设立举报信箱,方便群众随时反映问题。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