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公布“2020年辽宁省新型创新主体名单”

孔爱群

2020年12月08日06:0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我省公布“2020年辽宁省新型创新主体名单”

12月7日,省科技厅正式公布了“2020年辽宁省新型创新主体名单”。名单显示,今年,我省新增雏鹰企业1884家,新增瞪羚企业141家,新增潜在和种子独角兽企业4家。另外,有22家辽宁省新型研发机构和4家辽宁省离岸(域外)创新中心随名单一同公布。

按照《辽宁省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评价办法(试行)》规定,雏鹰企业是指注册时间不超过10年,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在某一细分领域取得突破,未来具有较高发展潜力,得到市场认可的创新型企业;瞪羚企业是指注册时间20年内,表现出成长速度快、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等特征,营收或人员增长率及科技活动投入强度达标的企业;独角兽企业则指注册时间在10年内,具有平台、跨界等属性,表现出颠覆式创新、爆发式成长、竞争优势强、未来价值大等特征,获得过较大数额私募投资的未上市企业。

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动能的杰出代表,具备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等特征。近几年,省科技厅等省直部门,联合各市加快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计划,出台了《辽宁省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方案》和《辽宁省新型创新主体建设工作指引》,以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为基础,大力发展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通过项目支持、平台构建、资金奖补等方式,引导科技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截至目前,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已突破1万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000家,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总数达到2163家。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在经营效益、成长性、创新性等方面表现突出,已成为我省调整经济结构、壮大新动能的中坚力量。

为培育壮大新动能,提升新兴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我省研究制定了《关于大力培育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 加快服务新发展格局制度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将进一步建立完善省市区联动的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组建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技术创新联盟,搭建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专业化、市场化服务。同时,以省内高新区为主要载体,建设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集聚区,加大科技、金融、人才等支持力度,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近期,我省还将召开辽宁省加快培育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动员大会,发布辽宁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报告。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