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利用遥感卫星全覆盖监控秸秆禁烧

陶阳

2020年12月04日07:1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沈阳利用遥感卫星 全覆盖监控秸秆禁烧

  12月3日,记者从沈阳市政府获悉,为进一步降低大气污染强度,保护公众健康,沈阳市加大秸秆禁烧巡查力量投入,利用5颗遥感卫星,形成全覆盖监控。

  今年4月,由于大范围秸秆焚烧和不利气象条件的共同作用,沈阳市PM2.5浓度大幅上升。截至12月1日,沈阳市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60天,同比减少3天。

  为了杜绝秸秆大范围焚烧情况再次发生,秋冬季禁烧期到来之前,按照沈阳市“压实责任、严格管控”的要求部署,沈阳市蓝天办制定秸秆焚烧管控工作方案,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4月30日,在沈阳市全域范围内全天候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沈阳市通过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广泛宣传、严格考核、验收问责等一系列措施,防控秸秆露天焚烧造成的大气环境污染问题,落实“秸秆离田100%、无秸秆焚烧100%、发现火点追责100%”。

  目前,沈阳市已形成包括涉农地区属地化网格管控、生态环境部门包保管控、第三方巡查和卫星遥感监控的全方位监管体系。沈阳市将秸秆禁烧巡查工作全面纳入日常执法工作体系,形成每日定点巡查、随机抽查的工作机制,成立9个督导组,通过现场检查、调阅资料、实地座谈等方式,组织对涉农地区秸秆禁烧工作开展督导检查。为弥补以往依靠人力巡查的不足,沈阳市还强化秸秆禁烧监控科技手段,利用两颗MODIS卫星、两颗VIIRS卫星和一颗葵花8号卫星,开展秸秆焚烧火点全方位全时段监测,实现数据实时推送。

  入冬以来,沈阳市共发现秸秆焚烧疑似火点29处,查证属实的20处,已对39名相关责任人实施了追责问责;对火点所在地实施财政扣款1000万元;纪委监委对秸秆焚烧管控不力问题介入问责。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