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保卫战 沈阳12月1日前收获260个“好天”

邱菊

2020年12月03日06:27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蓝天 保卫战 12月1日前收获260个“好天”

  12月2日,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单伟民在沈阳市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12月1日,沈阳市优良天数为260天,同比减少3天,综合指数为4.79,同比下降2.04%;6项污染物中,PM2.5浓度同比上升2.4%、O_3浓度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他4项污染物浓度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据介绍,今年全市重点解决了城市周边分布的棚户区和城乡接合地区散煤、劈柴及其他可燃垃圾焚烧导致的污染问题。全市棚改开工1909套,开工率78.21%;秋冬供暖季以来,全市累计替代超过2.3万户,配送型煤2.5万吨,安装炉具约1.9万台。在燃煤锅炉治理方面,提前完成了16台燃煤发电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全市燃煤发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散乱污”企业整治方面,建立了常态化监管机制和动态清单管理,全市完成“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1521户。此外,年初以来,我市在强化能源结构调整、实施扬尘污染管控、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秸秆综合利用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为了提升我市大气环境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市生态环境局持续开展了大气执法专项行动,重点围绕燃煤供暖企业、企业堆场料场、混凝土企业、餐饮企业等大气排污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全面整治涉气污染源环境违法问题。截至目前,累计查处涉气环境违法案件193件,实施查封扣押15件,有力地震慑了环境违法企业。

  进入12月,沈阳市将迎来全年蓝天保卫战的决战时刻。全市将继续实施燃煤锅炉提级监管,依法从严查处超标排放企业;加大秸秆禁烧巡查力量投入,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全市各地区各部门还将继续加强扬尘污染监管、工业污染源整治及柴油车管控等工作。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