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前10个月发放救助金6000多万元

王荣琦

2020年12月02日08:0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大连前10个月发放救助金6000多万元

“多亏医保的待遇好啊!”提起自己得到医疗救助的经历,家住大连市普兰店区丰荣街道的张大叔难掩激动的心情。9年前,张大叔因膀胱癌手术花掉家中积蓄,靠低保艰难度日。今年,老人因肠梗阻再次入院,让张大叔意外的是,7000多元的医药费,基本医保报销之后,医疗救助又报销了2000多元,最终自己只支付了1008元。

张大叔的经历是2020年大连市医保局推进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为让贫困居民“小病能看,大病敢看”,大连市医保局重点聚焦贫困人口,实现参保缴费有资助、待遇支付有倾斜、管理服务更高效、就医结算更便捷,有效提升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障水平。截至10月底,全市贫困人口应保尽保,救助贫困人口11435人次,救助金额达6297.38万元。

为消除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缴费负担,对于低保、特困人员的个人缴费部分,政府予以全额资助;对于低收入家庭成员,给予50%资助。为了确保应保尽保,不漏一人,大连市医保局通过与民政救助信息联动、实时更新贫困人口数据库、定期调研督导等工作,摸清底数、做细台账。截至10月底,全市经民政部门认定通报贫困人口65637人,除因入伍、死亡、服刑、失联、异地参保等特殊原因外,59538人全部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了全市贫困人口医保制度全覆盖。

为推进城乡居民公平就医,从今年1月1日起,大连市整合了原有的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正式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城乡医保并轨后,消除了城乡医保待遇差距;市医保局加大大病保险对贫困居民的倾斜力度,将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降到普通人群标准的50%,报销支付比例统一至70%,不设封顶线,切实解决了大病患者的经济困难。

今年,大连市医疗救助保障功能进一步增强,年度救助限额内,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住院医疗费用救助比例不低于70%,对特殊困难者进一步加大倾斜救助力度。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