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发出首张“网络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徐铁英

2020年12月01日07:5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我省发出首张“网络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近日,营口老边网红学校发出全省首张“网红营销”“网络直播”两项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如愿视频”直播平台负责人韩晓放是“网红营销”001号证书的获得者。

  一头链接产品,一头直达用户,短视频、直播带货等电商直播行业迅速发展,电商直播领域从业人员以每月8.8%的速度快速增长。今年,人社部发布了第三批9个新职业,其中就包括“互联网营销师”,并在这个职业下增设了“直播销售员”工种。今年9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发布了互联网营销领域的“网络直播”方向及“网红营销”方向的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以提高直播电商领域从业人员的规范意识和职业素养。同时,为了方便申报人员、单位就近参加鉴定考核,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考核服务下沉到我省网络直播企业较为集中的营口市老边区,让从业人员在家门口就能参加鉴定考核。11月15日,全省首批电商直播领域专项职业能力鉴定考核在营口老边网红学校组织实施,成为我省首批电商直播领域从业人员的水平认证项目。参加考核人员经鉴定合格后,成为全省首批具有“网络直播”和“网红营销”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电商直播领域从业人员。据网红学校负责人曹猛介绍,本次考核的原定报名考生名额限定为100人,通知发出半天就报满了,短短两天,咨询和报名的就达800余人。

  取得了“网络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营口市老边区新闻传媒和文化体育中心主持人冷妍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更为期待:“营口正在打造‘网红之都’,我也随时准备从主持行业向网络直播跨界,这个证书是最好的实力证明和技能储备,也会为我从事直播行业奠定良好基础。”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