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成立专班专组推进项目建设

李波

2020年11月29日07:2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计划明年新开工和储备项目总投资额各一万亿元

  11月26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随着《关于创新谋划项目推进机制持续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通知》和《关于成立全省项目谋划工作专班的通知》两个文件正式发布实施,明年和“十四五”时期我省项目谋划的工作目标也得到进一步明确,2021年谋划储备总投资两万亿元项目,其中新开工项目和储备项目各1万亿元,“十四五”时期谋划投资7.3万亿元项目。

  按照专班专心专责推进项目高质量发展的项目谋划生成机制,我省在省级层面成立项目谋划工作专班,下设17个重点行业领域项目谋划专项工作组。

  项目谋划专班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会同各地区、各部门全力抓项目抓投资,更好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侧结构的关键作用。健全项目谋划策划生成机制,尽早尽快谋划项目,着力谋划有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利于优化投资结构、有利于完善产业链条的优质项目。创新项目前期工作方法,加强政策研究和顶层设计,用超前的眼光和战略的思维统筹项目谋划。加大前期投入,加强项目论证,细化项目管理,力争早落地、早开工、早达产、早受益。全力争取国家各类资金,增加银行授信额度和放贷规模,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我省项目建设。围绕国家宏观政策导向和投资方向,谋划招商引资项目。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等国家战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依托优势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

  两个文件同时明确,我省将以基础设施类项目和产业新动能培育项目为重点,全面启动项目谋划工作。其中,基础设施项目主要包括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数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卫生、市政公用等新型城镇化项目,以及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产业新动能培育项目主要包括做好“老字号”“原字号”“新字号”三篇大文章,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乡村建设步伐,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高端化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元化升级,加速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实现2021年项目建设目标,我省将从三个方向发力:一是抓总投资1万亿元新开工项目,加大政策和资金倾斜力度,力争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二是抓总投资1万亿元储备项目,加快前期工作进度;三是抓增量的同时抓存量,尽可能形成更多有效投资,推动徐大堡核电3、4号机组,沈白高铁,宝马新工厂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