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餐不浪费 朋友圈里“晒光盘”

2020年11月27日13:58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用餐不浪费 朋友圈里“晒光盘”

  小小的一张餐桌,承载了人们对舌尖美味的追求,更是文明节俭等传统美德的体现。如今随着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理念的深入人心,“点餐N-2”“用餐不浪费”渐成热潮。近日,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光盘”又成了沈阳人的新时尚。

  用餐新变化

  “以往闺蜜在一起聚餐,菜上来了大家都说,等等!相机先‘吃’!如今用餐结束,大家都说,等等!拍张照片‘晒光盘’!”昨日中午,在沈河区的一家网红餐厅内,张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沈阳用餐习惯的新变化。

  张女士说,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人,都希望自己是有文化、懂文明的人,而大家都觉得,做“光盘一族”正是文明人的最好体现,很多人都以晒“光盘”为光荣。记者了解到,如今很多沈城年轻人的朋友圈、微博里不再流行晒美食了,而是晒“光盘”。

  此外,网络上还发起了“光盘照”挑战赛。大学生刘宇告诉记者,“世界粮食日”当天,学校社团在微信群发起了一场“晒光盘”的接力赛。大家积极参与,纷纷晒出自己吃“光盘”的盘盘碗碗。据刘宇了解,类似的“晒光盘”挑战,成为当天很多同学微信、微博里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同学们表示,借助这样的线上渠道烘托文明用餐,是一种很好的文明传递的方式。

  “光盘”入人心

  11月24日至25日,记者走访了沈城多家餐厅,发现几乎每家餐厅都会在醒目的位置粘贴“文明用餐,杜绝浪费”“加入光盘一族”等类似温馨的提示语。餐厅服务员在顾客点餐时也不忘提醒“分量已足够”。更有不少顾客已养成了打包的习惯,将吃不完的食物带回家吃。“适量点餐”“打包带走”的意识已深入人心,成为沈城餐厅内的普遍现象。

  昨日12时,在万象城的一家文化餐厅内,许多来店就餐的客人,对餐厅推出的小份菜非常欢迎。负责人介绍说,餐厅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菜单并创新了菜品,推出小分量菜、半份菜,还有“一人食”单人份套餐。并推出多格打包餐盒,便于顾客可以将一些剩余少量的多种菜品一并打包带走。“以前出来吃饭,我们一个人最少要点两个菜,现在都是按需取量,用餐时尽量做到光盘。即使没吃完也要打包带走。”在该店就餐的一位市民对记者说。

  小餐桌体现大文明,沈阳市近几年持续推动“光盘行动”,倡导文明用餐,带动沈城市民逐渐养成了勤俭节约,拒绝浪费的好习惯,将这一用餐文明渐渐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王晓婷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