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2020年11月27日06:51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沈阳市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政务环境更高效,开放环境更便利,社会环境更和谐,人居环境更美丽……在沈阳,“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正在形成,“人人都是开放形象”正逐步成为每个沈阳人的自觉行动。

在全省启动“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以来,沈阳市委高度重视,强力推动活动落地落实,在统筹深化已有活动载体的基础上,精心谋划活动举措,助力沈阳营商环境建设“转型升级”。

加速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理念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沈阳市委将全省开展的“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立足早谋划、早站位、抢开局、见行动,第一时间印发实施方案,统筹推进、系统部署,下好营商环境“先手棋”,激活经济发展“满盘棋”。

沈阳市将近年来相继开展的、取得较好社会反响的营商环境建设系列活动,作为推动“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的重要载体,统筹前期活动,在总结成果、吸收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最新要求,在形式和内容上进行丰富和创新,使之与此次活动达成契合、形成联动,做到统一口径、统一步调、协同推进,进一步增强相关活动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宣传、政法、机关工委、人社、营商等多部门协调联动,分工负责。为有序推进工作,沈阳市统筹职能部门,建立由各职能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和联络员制度,定期调度工作,及时总结经验,谋划下步工作。各部门通过压实责任、形成合力,合理摆布工作力量,切实抓好组织实施,确保各项举措落地落实。

各职能部门在全市实施方案基础上,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形成“1+N”系列方案,统筹日常工作,并要求事业单位和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企业参照开展活动。积极采取集中宣传、社会宣传等方式营造舆论氛围,利用户外电子屏、地铁车载电视,出租车、公交车后视屏、临街电子门楣,长途汽车站、商场、各窗口服务单位等场所进行广泛宣传,扩大知晓度。同时,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努力形成营商环境共治、共建、共荣、共享的良好态势。

进一步引导广大公务员增强主人翁意识

沈阳市拓展已开展的“人人创环境、个个促振兴”实践活动内容,将其纳入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进一步聚焦党建引领,注重发挥市直机关走在前、作表率作用,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营商环境建设深度融合。

强化岗位练兵,提升岗位技能,针对营商环境中的急难险重任务,进行“共产党员工程”立项,赋予“共产党员工程”新的内涵,推动重点指标、重要环节、重大任务高质量完成,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优化营商环境优势。

今年以来,沈阳市持续推动“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开展市直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共联共享共建共促”活动(即,党建共联、资源共享、互助共建、和谐共促),实行居民群众“点单”、党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制”志愿服务模式,为社区群众提供“小型、灵活、多样”的服务。

通过整合资源建网、优化功能配置、再造工作流程、高效精准服务等举措,沈阳市打造“一站式”智慧化党建服务平台,构建起联结党委政府、城乡群众的“一张网”,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推动城市功能不断完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深化拓展“万人进万企”帮扶活动

沈阳市不断丰富以“征集意见、纾难解困、结对帮扶、优化环境”为内容的“万人进万企”活动内涵,按照“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原则,组织全市10166名干部深入11282家企业送政策、察实情、解难题,为企业当好一对一的“协调员”和“服务员”,打通服务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不断强化帮扶组织体系建设,建立市区两级领导“一对多”“多对多”帮扶企业责任制,调整设立税费政府诚信、涉法涉诉、城市建设、企业融资、科技创新、外企服务七大工作专班,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开展专项帮扶,聚焦融资、用工、市场、产业链以及政策落实等五个方面助企纾困,建立完善四级诉求办理体系,解决企业诉求3522件。

持续拓展政企沟通服务渠道,全力“把好脉”,广泛征求企业意见,开展“营商下午茶”活动,5000余家企业参与网络互动,收集解决问题258件。围绕企业政策需求较为集中的融资、税务、人社、惠企补贴、涉法涉诉等内容,策划组建政策法律服务团,采取“定制服务”的方式,走进商协会、走进区县、走进产业园区,了解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开展惠企政策和法律法规专场宣讲,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到位。

通过开展“强意识、转作风、打通中梗阻”专项行动,组织各成员单位围绕部门帮扶企业、政务服务办事、惠企政策落实、诉求问题办理、日常监管执法五个方面进行査找整改,并在自查自纠基础上,集中开展明察暗访,力求解决公务人员服务意识缺失、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效率低下等问题,既解决企业具体诉求,又解决干部工作作风问题。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梁馨月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