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公安厅拓展社区警务室服务 为百姓提供便捷服务

侯永锋

2020年11月27日06:4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省公安厅拓展社区警务室服务

为推动治安、户政等更多公安审批服务事项下沉,实现社区警务室集中办理,省公安厅决定,从11月开始,将公安服务向全省公安派出所社区警务室延伸,代办部分户口业务、港澳台单独加注、居住证办理等公安民生服务项目,为百姓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服务,使警务室真正成为派出所的最前沿阵地。

省公安厅提出,社区警务室将建立即办服务制度,各地要将居住证、养犬许可证、无犯罪记录证明、特种行业备案、境外人员住宿登记、住宿地备案6个事项下放到社区警务室,建立即办服务制度,百姓携带相关材料,现场网上受理审核办理,实现即来即办。在警务室为百姓提供身份证办证进度、居住证办理进度查询和同名查询等服务。

建立预约代办服务制度。各地要建立居民身份证、注销户口证明、户口登记内容变更、保安证等4项业务预约、代办服务制度,百姓携带相关材料到警务室,现场网上预约受理和交给社区民警为其代办,派出所专勤民警为百姓开设延时受理、绿色通道,实现预约式办理。

建立上门服务制度。各地要为辖区内需集中办理居住证、集体户批量迁移等事项的企业员工提供上门服务,企业提出申请,社区民警上门为企业进行集中办理服务;要主动上门为辖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百姓,办理各类个人证件等。

建立问询解答制度。各地要在警务室增设治安户政、交警、出入境等部门微信公众号,为辖区企业和百姓提供户口政策、爆破作业单位许可审批等22项治安户政和交警、出入境等业务方面解答,第一时间为群众提供翔实、准确的政策咨询,避免群众多跑腿。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