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共享发展成果 幸福指数攀升

关艳玲  赵  静

2020年11月27日06:3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五年来,我省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不断增强

养老金又提高了,省内异地可以刷医保卡购药了,城乡低保金又涨了,棚改居民喜迁新居……

“十三五”时期,我省各项民生事业稳步发展,各项民生指标不断向好,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提升。

民生改善既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体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明确要求,更加关注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让人民群众共享东北振兴成果。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我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财力向民生集中、政策向民生倾斜、服务向民生覆盖,不断增进民生福祉。5年来,民生清单更加饱满,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完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加大职业培训力度,促进重点群体稳定就业……“十三五”期间,我省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全省城镇新增就业累计实现210.6万人,完成规划目标的105.3%;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规划目标以内,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累计扶持创业带头人6.27万人,带动就业37.5万人。

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群众,我省投入真金白银,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密织社会保障网,为群众提供稳稳的幸福。

“十三五”期间,我省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加快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全面推进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2016年以来,全省城乡逾百万个家庭圆了“安居梦”。

同时,我省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提升社会保障待遇水平。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平均水平5年增长23.7%,惠及全省740余万名退休人员。城乡低保标准持续提高,全面实施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连续5年提高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健全完善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持续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14个市和省直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实现在全省范围内通刷通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5年来,我省投入近50亿元改造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近3000所;建立起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全覆盖的学生资助体系;以优质学校为龙头,吸收薄弱学校,组建教育集团,提升整体办学水平……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擦亮教育事业发展的底色。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十三五”以来,我省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持续优化,努力让看病不再难。截至2019年年末,全省共有医疗卫生机构3.42万个。全省每千人拥有医疗机构床位7.21张、执业(助理)医生数3.88名、注册护士数4.25名,较“十二五”末期分别增长18.3%、38.5%、36.1%。每万人全科医生数由“十二五”末期的0.14人增加到3.21人。

“看病贵”问题也得到持续缓解。“十三五”期间,全省公立医院取消了实行60多年的药品和医用耗材加成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重特大疾病救助比例由60%提高到70%,患有大病、重病的贫困患者健康得到了更好保障。

生活美起来,人要乐起来。

“以前听戏就只看电视,现在咱自己有了剧团,每周都能来免费听戏唱戏,太过瘾了。”沈阳市民李晶是一名京剧票友,得益于北市场演艺协会京剧团打造的“盛京文化港湾、北市戏曲码头”,越来越多和李晶一样的戏迷找到了“组织”。如今,沈阳北市场京剧票友节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群众文化办得红红火火。

“十三五”期间,我省文化惠民工作扎实推进,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多“文化大餐”。两届全省艺术节,63台剧(节)目参演120场演出,惠及十余万观众。

5年来,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已基本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为群众提供免费文化服务。每年全省各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组织开展的群众文化活动多达10万余场次。

这5年,辽宁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不断增强。

“十三五”期间,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今年前8个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与2015年同期相比改善18.4%;截至今年9月,辽宁86个国家考核断面中,优良水质断面比例达70.9%,与2016年相比上升26.7个百分点。全省及辽河流域河流水质达到2016年以来最高水平。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累计完成2352个村,村庄“颜值”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不断改善。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展望“十四五”,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省将不断书写更加温暖而幸福的民生答卷。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