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板石沟乡驻乡“第一书记”张英勃:实干走心助脱贫

汤龙

2020年11月26日15:3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驻乡工作一年,能做多少事儿?锦州市板石沟乡第一副书记张英勃用自己的行动给出了答案。

2019年11月,锦州市的板石沟乡来了一位陌生人——辽宁省委、省政府选派到板石沟乡任第一副书记的张英勃,这个地地道道的“城里人”到任后便一头扎进了板石沟乡这个偏僻的辽西小镇。

面对新的工作环境,为了尽快转变角色。驻乡工作开始,张英勃就志深入各村摸底调查基本情况,跟驻村第一书记、机关干部、村书记、致富带头人等深入交流,用眼看、用耳听、用心想、用脑思考。在很短的时间里,把情况摸了个透。同时,他还多次到各行政村检查了解党建开展情况,结合各村的不同情况,坚持党建工作从实际出发,“一村一项”分类指导,为全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板石沟乡位于锦州凌海市西北部,是锦凌水库移民重点乡镇,根据水源保护区这样较“特殊”的环境位置和更高环保要求,在禁止养殖业的前提下,盘活现有资源是当务之急。

张英勃从本乡特色农产品棚桃、火龙果、玫瑰系列产品、手工粉丝、地瓜等方面扩大生产及深加工、拓宽销售渠道、提升产品知名度上下功夫。他组建了板石沟乡农产品交流平台群,为农户和消费者搭建直接交易桥梁,借助第十五届锦州北普陀山采桑文化节,带领驻村第一书记将特色农产品,玫瑰系列产品、火龙果、纯手工制成粉丝、葡萄等推向市场,直接增加了农户的收入。此外,他还组织协调第一书记、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到凌海市参加商品展,把特色农产品带到展会,积极向全国采购商推介,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提升品牌知名度。

为确保板石沟乡脱贫攻坚工作如期完成,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张英勃指导参与了大量具体工作。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的使用,组织第一书记全程参与准确录入;对上级脱贫攻坚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严肃对待,及时整改;掌握上报贫困户住房保障情况,填写建档立卡户的普查、抽查调查问卷;贫困户的预算收入统计情况,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就业状况、培训愿望……

在疫情防控期间,张英勃主动冲到防控一线,与乡、村两级干部一起坚守岗位,并积极筹集资金1万元,用于购置防控物资,极大缓解了物资不足的现状。春季防火、夏季防汛都工作中,也都能看到张英勃的身影——清明节期间,张英勃每天早晨六点前到山上对过往车辆排查,对准备上山祭祀的村民加强宣传引导。台风“巴威”登陆,张英勃24小时值班值守,积极准备抢险应急装备,物资储备等工作。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