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葫芦岛)上线

2020年11月26日15:2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11月26日电(汤龙)11月25日,以“网链工业 智享未来”为主题的2020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大会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葫芦岛)上线仪式在葫芦岛举行。

大会将为工业互联网标识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创新应用,建立政府、企业、产业联盟等多层次沟通对话机制,汇聚国内外技术资源、产业资源、合作资源,运用新一代标识+标识解析+区块链技术,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注入新动能。

葫芦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冯英致辞时表示,今后葫芦岛将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葫芦岛)上线为新起点,紧盯国家战略方向,抢抓发展风口,集中优势资源,加快推进系统建设肯上线运行,充分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带动产业数字化发展,拓宽经济发展新空间,探索出一条具有葫芦岛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发展道路,引领葫芦岛经济高质量发展。

辽宁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周少清指出,近年来,葫芦岛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创新发展为引领,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把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作为重点发展方向,持续推进工业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产业化应用,葫芦岛地区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领重点企业负责人赴中国信通院洽谈,推动项目评估评审工作,对二级节点落地发挥了重要作用。

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申世英致辞。申世英强调,希望中国信通院能一如既往地支持辽宁和葫芦岛工作,在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希望葫芦岛市发挥好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平台作用,汇聚新动能、培育新优势,利用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泳装、石化、冶金、船舶等优势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据悉,葫芦岛二级节点于2020年5月18日启动,成为继营口后的辽宁第二家综合型二级节点城市。目前,已有21家企业接入。二级节点将直接面向行业和地区提供服务,是推动标识创新服务,推广标识解决方案,推进标识产业繁荣,构建自主可控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产业抓手。同时,二级节点向各地方和各行业开放,是各地和相关产业参与国家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抢占地区与产业高地,建立区域和行业影响力的重要资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及平台的建设,还将有利于提高本地工业互联网产业能力,有效支撑相关泳装、新材料制造、有色金属、网联汽车、食品、船舶海工等优势产业发展。

中国信通院负责建设运营的国家顶级节点于2018年建成并持续稳定运行,截至2020年11月18日,二级节点已达76个,覆盖22个省份、28个行业,标识注册量超过72亿,加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企业超过6700家。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