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私家车免检范围扩大检验周期优化

刘  乐

2020年11月26日07:2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私家车免检范围扩大检验周期优化

  孙女士:我有一辆轿车,是2013年12月11日购买的,马上整7个年头了。最近听说出了“免检新政”,超过6年但不满10年的,每两年上线检验一次就行。那我今年就可以不用上线检车,也不需要申请检验标志了吧?

  省公安厅交管局:11月20日,公安部推出了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您所说的“免检新政”就是其中的“优化机动车检验制度”。

  该项措施具体包括两个内容,一是扩大私家车免检范围,即在实行6年内6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将6年以内的7至9座非营运小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二是优化检验周期,即对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超过6年不满10年的,由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两年检验1次。

  也就是说,原来6至10年这个阶段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每年都要检验一次,但“免检新政”出来以后,就只有第六年、第八年、第十年要检测。对10年以上的私家车,仍然按照原规定的检验周期执行, 即10至15年的,每年检验一次,15年以上的,每半年检验一次。

  但如果是第七年已按规定检验完的,第八年免检,第九年、第十年需正常参加检验;如果车辆第九年已按规定检验完的,就不享受免检政策,第十年需正常参加检验。

  值得注意的是,免检不等于不检。免检的意思是免上线检验,但不代表什么都不管了。6年以下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仍需每两年到交管部门车管窗口申领检验标志。

  像孙女士这种情况,今年确实无须上线检验,也无须申领检验标志。

  本次扩大免检范围的车型,包括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和非营运大型轿车。对于道路交通管理机动车类型标准中定义的面包车、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车辆、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车辆,不在本次扩大免检的范围之内。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