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网格党支部激活城市治理“神经末梢”

高华庚

2020年11月26日07:2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网格党支部激活城市治理“神经末梢”

  全市共成立网格党支部1336个、5万余名在职党员认领服务岗位23467个、创新建立“居民评理说事点”,设置专职人民调解员85名、信息员246名……近年来,锦州市不断深化拓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内涵,以基层治理为目标,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各领域党组织从“相加”走向“相融”,有效激发了城市发展活力。

  锦州市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全市共成立网格党支部1336个,覆盖率100%。搭建以“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为基本框架,将同一网格内的党员编入一个党支部,将工作生活在网格内的各类党员全部“拉网收编”。形成“组织引领、党员带头、居民响应”的网格联动服务模式,挖掘网格内热心党员、群众公认度高的党员担任楼栋党小组长和党员中心户,通过党小组包联、党员结对帮扶等方式盘活小区服务,带动居民自助、互助,实现组织进楼、服务进家。

  同时,锦州市充分发挥街道“轴心”、社区“纽带”和网格“支撑”作用,建立区域化党建联建工作平台,把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凝聚起来、组织起来,引导他们有序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去年9月以来,共驻共建单位为居民解决难题1.2万个。同时,按照“社区建设需要、干部力所能及”的原则,锦州市还组织全市5万余名在职党员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认领服务岗位23467个,形成了“一有求、众呼应,心相近、一家亲”的生动局面。

  另外,锦州市还大力推广“五位一体”管理模式,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委员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和社区警务室分工协作,以民情恳谈日、居民论坛、“两代表一委员”活动室等为平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协商活动,全市共建立党员、群众议事组织230余个。通过创新建立“居民评理说事点”,锦州市设置了专职人民调解员85名、信息员246名。这些社区调解员按照“大事不出社区、小事不出网格”的工作要求,在日常工作中已化解矛盾纠纷2700余起;发现和制止治安防范、公共设施损坏、垃圾清理、秸秆焚烧等高频事项6万余起;为民代办居住证、老年证等事项800余件。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