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鞍山供电公司建立5G数据通道 助力菱镁工业互联网项目走上“快车道”

2020年11月25日10:3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终于调通了!”国网鞍山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公室专工贺欢长出了一口气。经过近一个月的策划筹备,协调鞍山移动、中兴通讯等多家企业,历经数次现场勘查、方案论证和安装调试,安装于鞍山市海城地区某菱镁企业的虚拟电厂智能终端、能效监测集中器在11月20日与国网鞍山供电公司工业互联网系统平台完成了双向互联,实现了安全可靠的数据感知与远程控制。这是该公司首次应用5G MEC(Multi-access Edge Computing,多接入边缘计算)切片方案为工业互联网项目建立专门的5G数据通道。

据了解,能效监测设备的数据上传包括传统上采用光缆专线和无线230M专网两种方式。但光缆专线方式存在建设周期长、征地补偿复杂、跨越公(铁)路危险性大的问题,而无线230M专网方式存在站址选择困难、网络优化难度大、建设费用高的问题。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国网鞍山供电公司首次采用5G MEC切片方案,充分利用移动公网运营商现有的网络资源,建设了多个安全可靠逻辑隔离的虚拟端到端网络,实现了低成本、低时延、高带宽的能效数据实时采集,通道带宽也从原来的6Mbps提升到100Mbps,而且未来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同时,该方案为鞍山供电公司节省建设费用100余万元,建设速度也从原来的至少一个月提高到仅需一周,为今后其它类似项目的建设提供了样板。

5G技术的应用,让该公司积极推进的海城菱镁工业互联网项目发展步入了“快车道”。接下来,国网鞍山供电公司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对工业企业的生产工艺流程进行远程控制,以实现虚拟电厂辅助调峰和精准切负荷等功能,更好地助力菱镁工业互联网项目建设,将海城菱镁产业园区建成全省电网友好型负荷基地,推进鞍山市建设千亿级菱镁产业集群战略落地实施,为鞍山“两翼一体化”经济发展战略贡献鞍电力量。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