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自来水可燃后续:当地纪检监察部门启动问责 水站站长停职

2020年11月25日21:5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日前,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区赵圈河镇居民家中自来水可燃引发关注。11月22日,当地宣传部门称,已关停了问题辖区的自来水井,停用居民用水管道,采取临时调水的方式满足居民用水需求。同时,进行水质检测、原因分析等工作,将第一时间公布检测报告和调查结果。

经过地质勘探人员的勘探,发现自来水可燃的原因是地质压力导致天然气与水相溶。

天然气的主要成分为甲烷,比空气轻且易燃。甲烷气体在地表正常状态下极难溶于水,但在辽宁盘锦地下水表层,天然气覆盖、储量较大。在1300米的地下,受到强压的作用,天然气的物理性质发生改变。

盘锦水利工程地质勘探处负责人苏仲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水从深层到地表,压力逐渐减小,气体从水中分离出来。在居民家中,天然气从水管中喷出,此时已经完全和水分离,不会对水质产生影响,但是因为易燃,会有安全隐患。

而居民家中的自来水可燃更主要的原因是由于地下水直供,没有经过二次曝气和沉淀过程。

盘锦市大洼区水利局局长栾作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蓄水池主要的功能是二次曝气,再一个就是起到沉淀降解、调节温度的作用。蓄水池运行之后,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目前,当地已经停止了2号泵房,改由1号泵房供水。并从10月29日开始,将200立方米的蓄水池扩建成1000立方米,满足赵圈河镇2256户居民用水。

此前,自来水服务站站长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自来水可燃”现象两三年前就出现过,但未查出原因。在记者追问“考虑到水源有什么特别的情况”时,郑永超则说:“这不是我考虑的。”

对此,当地纪检监察部门启动了追责问责。目前,赵圈河镇已暂停了该镇自来水服务站站长的工作,调查组深入群众家中进行调研,并对涉事人员进行谈话,对查处出来的问题将严肃依纪依法进行追责问责。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