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机动车尾气固定遥感监测系统投入运行

邱菊

2020年11月25日07:31  来源:沈阳网
 
原标题:沈阳机动车尾气固定遥感监测系统投入运行

  常在四环路上行驶的货车司机可能会注意到,从11月23日开始,在四环路与清州街交汇处等点位出现了龙门架和“小箱子”,上面还装有监控设备,这是由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建设的机动车尾气固定遥感监测系统。机动车尾气污染是大气污染源之一。为强化机动车尾气排放管理,我市决定在一些路段安装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借助高科技手段实时对机动车尾气进行监测监管。

  此次共投入运行4套机动车尾气固定遥感监测系统,分别位于

  1苏家屯区四环路与清州街交汇处由东向西方向

  2沈新西路284号沈阳蜡化西侧北八号街由南向北方向

  3蒲河新城地利北街由西向东方向

  4三环路经开区松花湖街与文海路交汇处由北向南方向

  4处点位主要监控南部、北部、西部三个方向的城市出入口和货运通道过往机动车排放情况。

  “当车辆通过遥测设备时,同时触发红外线、紫外线、绿激光后,摄像头便对车辆信息进行捕获,在抓拍的同时,就会把机动车尾气排放出来的污染因子进行监测分析,相关数据很快会上传到系统监控平台上。”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我市对机动车尾气都是采取人工监测,不仅耗费人力,耗时也长。这套系统投入使用后,最快只需0.7秒即可完成对机动车尾气的实时监测,1-2秒后数据就会传至后台,预计单日可监测货车数量约超4000辆次。除了可实时监测货车排放尾气中的烟度、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等指标外,还可对路上行驶的冒黑烟等超标车辆进行抓拍。实时监测结果将作为上路行驶的机动车尾气是否达标的处罚依据。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