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实行“免申直返”

2020年11月25日07:3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11月25日电(王斯文)年初以来,沈阳市人社局先后4次对沈阳市企业稳岗返还政策进行升级,涵盖了疫情期间做好失业保险有关工作、进一步落实失业保险支持困难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等方面。对全市所有符合领取普通性稳岗返还资金但未领取的企业,都采取“免申直返”,截至目前,全市已发放稳岗返还资金6.45亿元,惠及企业10495户。

沈阳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企业,按6个月的上年度沈阳市月人均失业保险金标准和企业全年平均参保缴费人数等确定返还标准。同时,扩大政策受益面,降低稳岗返还门槛,放宽裁员率;打破常规,创新发放模式,在全省率先推行系统筛查和企业申报两种方式相结合的加快稳岗返还速度。疫情期间,在全国第一批发放稳岗返还资金,得到国家人社部和省人社厅高度肯定。

据了解,沈阳市人社局在与统计、税务、发改、社保等部门进行数据信息比对和资金测算后,结合沈阳市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及收支情况,对全市所有符合领取普通性稳岗返还资金但未领取的企业,都采取“免申直返”,返还金额可依据征缴机构提供的上年度缴费记录按规定确定。共涉及企业3.2万户,返还资金8355万元,稳定就业岗位17.4万个。实行“免申直返”后,将创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助金的发放模式,引领政府机关服务企业向纵深推进。由最初的企业申报和系统筛查相结合,转向数据系统“主动检索、智能比对”,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行“免申直返”,使政府对企业提供“免打扰服务”,打造“不见面、免申请、秒返还”全新工作模式,在全国首开先河。届时,沈阳市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将实现应返尽返,符合条件的企业政策受益面达到100%。

此外,沈阳市人社局还将失业保险基金使用情况,纳入全市行权体系建设和纪委监委大数据平台主动接受监督。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直返”工作,将通过大数据比对后,实现风险可控,创立用诚信体系维护企业及个人的诚信,积极保证政策的更高质量落实。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