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总工会八项举措服务投资客商

刘大毅

2020年11月23日07:1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省总工会八项举措服务来辽投资客商

  为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部署要求,辽宁省总工会于日前出台全省工会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8项措施。

  省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大力推动招商引资新落地企业建立工会,及时帮助企业和职工解决实际困难。每年开展的“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等活动,优先惠及新落地建会企业,并投入专项资金,支持有场所条件和实际需求的企业,建立集“健身活动、女职工关爱室和职工书屋”为一体的“职工之家”;在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较集中的省级以上开发区、高新区(工业园区)建设一批深受企业和职工欢迎的职工文化活动(综合服务)阵地。

  省总工会明确,从2021年至2023年,对在辽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在足额拨缴工会经费基础上,上级工会要将省、市、县工会经费留成部分100%给予返还补助;对在辽投资500万元至5000万元且安置25人以上就业的企业,给予5000元一次性工会经费补助。

  在典型选树和宣传激励上,我省工会组织将在各级劳模、先进集体、五一劳动奖和“辽宁最美职工·最美职工团队”评选中,向新落地企业和重大项目倾斜,向在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倾斜,增加评选数量。

  在推动职工技术创新和技能提升促企业发展上,全省工会组织将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加大劳模和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力度,举办优秀创新成果展;建立培训、竞赛、晋级一体化职工技能提升机制,以企业和职工需求为导向,建好用好各级工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基地,组织技师专家团队送技能进企业。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