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的健康服务

王敏娜

2020年11月22日08:2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让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的健康服务

初冬沈城,气温骤降。家住沈阳市和平区长白岛的马鑫早上起来,感觉腰部连带着右腿一阵阵疼痛,想着可能是腰脱的老毛病又犯了,她立刻打电话给家庭医生康健。康医生了解情况后,建议她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理疗。

“要不是康医生,我都不知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做理疗,做完之后感觉轻松了不少。”马鑫感慨地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越来越好,平时有个头疼脑热的,再也不用去大医院挤,康医生还定期给我这样的高血压患者打电话指导用药,提醒我做免费体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让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就是不断完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一个重要举措。”长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潘爱军说,“现在咱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只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还通过家庭签约服务为辖区内的居民提供健康管理、康复指导等个性化服务,一些常见病、慢性病在这儿基本都能看,每天的接诊量有二三百人。”

为不断完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辽宁省持续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完善基层医疗卫生设备、设施,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的健康服务,群众看病就医体验明显改善。同时,围绕“大病不出县”做强县级医院、做好乡镇卫生院;着眼“小病不出村”,做实村级卫生室;以医联体建设、远程医疗等为抓手,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通过实施大病集中救治、重病兜底保障等措施,有效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不久前,朝阳市建平县杨树岭乡杨树岭村村民王海成查出膀胱癌,他原来就患有冠心病、脑血栓,这些年为了治病已花光了积蓄,一度想放弃治疗。健康扶贫、大病专项救治政策解了王海成的难题,他在当地县医院做了肿瘤切除手术,经门诊大病报销等,最终个人自付不到2000元。出院后的王海成逢人就说,“多亏了党的好政策”。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任务。建设健康中国,建设健康辽宁,一个人都不能掉队。”省卫生健康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说,辽宁省聚焦健康扶贫目标,因户因人因病精准施策、应治尽治,让患病贫困人口看得好病,并专门组成工作组督战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走访贫困户,确保他们切实得到帮扶。

“到2035年要建成健康中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这一明确要求,这是重大战略目标,更是一份责任。”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大南表示,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针对全人群、着眼全方位、围绕全周期,通过全面实施健康辽宁行动、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优化整合医疗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公共卫生体系、充实壮大中医药服务体系、提速发展健康产业等措施,进一步推动健康政策融入全局、健康服务贯穿全程、健康福祉惠及全民,不断提升社会卫生健康综合治理能力。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