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量化标准打造优质高效服务环境

陶阳

2020年11月22日08:2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当好“店小二”、做好“主人翁”,打造有事不必求人、阳光高效司法、维权成本下降、法治生态良好的营商环境,沈阳市政法系统将“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工作要求,量化为工作标准,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为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为目标,持续开展“百名法官进百企”活动,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司法服务。同时大力推进“两个一站式”服务,全面落实马上办、网上办要求,提供预约立案、上门立案、跨域立案等多种立案方式,实现群众、企业办理诉讼事务“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

沈阳市检察系统制定基层检察院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十项量化指标。对人民群众给检察机关的来信,均做到7个工作日内程序性回复,回复率100%,不断畅通人民群众反映诉求的“绿色通道”。对符合法定条件的民事和行政诉讼监督申请案件100%受理、办案期限内100%审结,平均办理时限缩短10%,帮助企业尽快从诉讼中解脱出来、轻装上阵。

沈阳市公安机关的工作标准包括:年底前,政务窗口“好差评”二维码设置率达到100%,对每一起差评,100%回访,加强督办,直到企业和群众满意为止;加快落实“一网通办”,实现全局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实办率达到50%以上;窗口办事等待时间不超过15分钟,“生冷硬横推”问题零发生;“黄牛”等非法中介问题发现查处率达到100%,并从源头上铲除生存土壤。

办事方便是衡量营商环境最直观的标准。沈阳市司法行政系统将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切实做到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达到100%,全程网办事项超60%,实际网办业务占比不低于50%,并将研究出台便民利商新举措,“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由55项拓展至106项。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