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表彰“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

汤龙

2020年11月20日19:5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11月20日下午,沈阳市召开“盛京义勇”表彰大会,对全市“盛京义勇”60个先进单位会员和3200名先进个人会员进行了表彰。

2018年,在沈阳市委、市政府和沈阳市委政法委的领导下,以沈阳市公安局为主导,正式组建了“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队伍。在近3年时间里,“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队伍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群防群治工作中,开创了共治共建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在抗击疫情主战场,广大“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胸怀大义、勇敢逆行,与广大公安民警、社区干部同舟共济、并肩作战,成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生力军”“突击队”。他们凭借着顽强毅力和坚强斗志,24小时坚守在全市7115个疫情监测守望岗,协助排查重点人员9545人、车辆18.7万余台,通过10799个疫情防控微信群,推送提示信息42万余条,受众达2500万余人次。今年1月27日,苏家屯分局王纲派出所“盛京义勇”邱宏同志,提供了一条重要涉疫人员信息,经确认系沈阳市首例无症状感染者,由于发现及时、处置得当,有效化解了疫情传播的重大风险。

在治安防范最前沿,广大“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开展全天候、无缝隙的巡逻守望和治安管控,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压警情、控发案、保平安”,成为平安沈阳建设的“千里眼” “顺风耳”。辽中分局潘家堡派出所“盛京义勇”佟亮同志,通过手机APP提供重要线索,协助公安机关成功将潜逃17年并漂白身份的命案逃犯抓获;沈北分局新城子街派出所“盛京义勇”赵俊文同志,自发组织了“摩托车巡防大队”,筑起了守护一方平安的“移动防线”;市客运集团的“盛京义勇”李宝峰同志,及时制止了一起公交车纵火案件,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018年以来,全市“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为公安机关提供有价值线索7535条、协助破案3635起,以身边的“小平安”带动了社会的“大平安”,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了14.85%、12.73%。

在社会治理第一线,广大“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充分发挥“就近、知情、人熟”的优势,协助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7万余件,成为了街坊邻里的“知心人”“贴心人”。和平分局西塔派出所“阿妈妮巡逻队”的王书莲队长、沈河分局万莲派出所清泉社区“金牌调解队”的侯春利队长,热心帮助居民排忧解难、评理说事,在社区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望;招商银行于洪支行的 “盛京义勇”宋文阁同志,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及时发现并阻止了一起电信诈骗案件,为一位老人避免了1.6万元的经济损失;特别是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全市“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队伍不计辛苦、不畏酷暑,在整治交通秩序、规范不文明养犬行为、疏通消防通道、开展社会宣传等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获得了社会各界和沈城百姓的高度赞扬和一致好评。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