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鞍”融合持续深化 共同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19日11:4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11月19日电 (那其灼、李进媛)为推动“双鞍”融合走深走实,开创“双鞍”融合新局面,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11月17日,“双鞍”融合工作推进会暨“鞍钢矿山生态修复三年规划发布会”在鞍钢集团举办。

李进媛 摄

会上,鞍钢集团与鞍山市签署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资本融合、产业链对接和招商项目四个方面系列协议,将“双鞍”融合进一步向更深领域、更高层次推进。

李进媛 摄

多年来,鞍山与鞍钢始终坚持地企融合,实现地方与鞍钢的共同发展。2019年,鞍钢集团和鞍山市共同签订了《鞍山市人民政府 鞍钢集团有限公司“双鞍”融合框架协议》。一年来,地企双方将“双鞍”融合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地企深化合作的头等大事,在产业融合发展、稳定供应链、升级产业链、强化资源共享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双方聚焦产业园建设,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助力矿产品加工与综合利用、煤化工、工程技术、新材料、现代物流和钢材深加工等六大产业园区建设,稳步推进新建LNG加气站项目、炭微球项目、镁基球团粘结剂项目等。

在促进多维度产业融合方面,双方从信息交流、产业链升级、资源共享、产品销售、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多个维度进行产业融合。

在稳定供应链、强化产业链方面,鞍山市多次举办重点产业供应链对接会,增进鞍钢集团与地方企业交流,促进供应链、产业链有效对接;鞍钢集团积极推进上下游企业来鞍投资,截至目前,已有106家企业与鞍山市洽谈,其中,25家已在鞍注册公司,10家企业正在注册中。

在强化“双鞍”资源共享方面,双方着力打造“双鞍”信息融合、科技融合平台,充分利用鞍钢集团现有资源,大力引进外部资源,发挥人才、技术等优势,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在厂办大集体改革方面,鞍钢集团和鞍山市委、市政府高效协同,鞍山市委、市政府把推进鞍钢厂办大集体改革当作市委市政府自己的事,成立由地企双方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联合领导小组,鼎力支持改革工作。目前,鞍钢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进展顺利,职工签署《和解协议》完成率98.17%。

会上,鞍山市委书记韩玉起表示,鞍山市将坚持用改革推进融合、用发展深化融合、用“一家亲”的感情浓化融合,抢抓“十四五”发展机遇,地企携手打造全国钢铁产业链供应链基地。

“当前,鞍钢集团与鞍山市同处于谋划‘十四五’发展,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时期。”鞍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成旭表示,鞍钢集团和鞍山市将聚焦促进经济内循环,拉伸产业链,打造产业融合生态圈;聚焦践行“金山银山”理念,加快绿色发展,打造美丽钢城;聚焦共商、共创、共享,开创地企交流协商新局面,打造东北地区地企合作成功典范。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