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网警奔赴三省四市 打掉两个“洗钱”犯罪团伙

2020年11月18日17:0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利用电子二维码收款码帮助跨境赌博和诈骗团伙,为会员提供充值、资金流转或者结算的“安全途径”,“洗钱”后还从中赚取佣金……日前,鞍山网警联合铁东公安分局成功破获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案件,斩断一条提供技术支持的犯罪链条,打掉了两个国内以“跑分”手段为境外违法犯罪分子洗钱的犯罪团伙,抓获12名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的犯罪嫌疑人。

2019年开始,支付业进入大整治,涉及黑灰产的支付通道,被一一封堵,一些黑灰产的钱,难以再通过原来的支付通道出去。于是,一条利用电子二维码收款码,为别人进行代收款,然后赚取佣金的“跑分”产业链悄然而生。“跑分”不但违反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而且严重影响用户账号的安全使用,侵害用户的合法权益,给用户带来押金被骗、信息泄露、为违法活动洗钱等重大风险。

今年6月,鞍山网警在工作发现网上有一团伙通过互联网为境外犯罪组织进行资金流转等犯罪活动。经初步侦查,警方发现涉及的地域复杂、人员众多、资金庞大,是一起典型的有组织涉网犯罪案件。对此,鞍山网警高度重视,立即联合铁东分局,抽调多警种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通过近四个月的侦查,专案组成员在对鞍山市主要涉案人员陈某进行线索深挖的过程中发现,犯罪嫌疑人陈某自2020年5月份起,为跨境赌博和诈骗团伙提供用于会员充值、资金流转或者结算的支付二维码,以帮助逃避银行部门的风控和打击。

经过缜密调查和细致研判,专案组发现犯罪嫌疑人陈某组织的10余人犯罪团伙,以“跑分”为手段,通过苗某某为首的境外犯罪组织,向境外赌博、诈骗等犯罪团伙提供资金周转等违法服务。“跑分”即陈某组织团伙成员,通过本人或亲属的身份信息注册多个互联网交易平台账户,建立虚假网店,上架虚假商品,相互刷单产生多种“面值”的支付二维码。通过“中介机构”苗某某团伙提供的境外赌博、诈骗等犯罪团伙用以“洗钱”的银行账号支付等额“保证金”,境外赌博、诈骗等犯罪团伙再将苗某某中转来的等额“二维码”分发给网络赌徒、诈骗对象从而完成支付、资金回流。也就是说,境外赌博、诈骗等犯罪团伙,通过苗某某团伙中介,使“黑钱”流向陈某团伙,换来等额“白钱”。在此过程中,陈某团伙赚取“洗钱”佣金,苗某团伙赚取“中介”佣金。

获取有力证据后,专案组认为收网时机已经成熟。10月20日,专案组成员在前期做了大量细致的摸排查控工作后,全部锁定相关犯罪嫌疑人真实身份,并确定其落脚点,对涉案嫌疑人进行统一抓捕。此次抓捕共分成14个抓捕组,奔赴三省四市统一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收网。行动中,共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人,扣押涉案电脑2台、手机20余部、银行卡70余张、手机卡100余张。在铁证面前,12名犯罪嫌疑人对他们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至此,以苗某某为首的国内“跑分”犯罪团伙和以鞍山市陈某为首的为境外违法犯罪分子“跑分”洗钱的犯罪团伙被成功打掉。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苗某等人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该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审理中。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