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市蝶变宜居宜业宜游新城

2020年11月17日14:1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蝶变宜居宜业宜游新城

  居民李文新以前一直想搬到新城区住,如今却成了老城区的坚定支持者。他对记者说:“小区里拆除了违建房,修建了停车场、绿化带,环境变好了,房价也上来了。这回我哪也不搬了,就在老城区住了。”

  还老城区建设方面的欠账,提升城市承载力,先从解决群众最急迫的民生问题入手。葫芦岛的住房改善工程,改造了地处城区低洼易涝区域等棚户区2342户困难家庭住房;实施暖房子工程13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2万余户。环境提升工程,绿化美化老旧和早期棚改小区162万平方米,27927户居民受益。完善基础设施,实现城区24小时安全稳定供水;改造供热管网68.14公里,供热质量显著提升。14条背街小巷的432盏新路灯,消灭了“摸黑路”;焕然一新的体育休闲广场和连山广场,让喜爱运动的群众有了活动场所……

  贯穿新老城区的连山河、五里河、茨山河总长20.9公里,一到枯水期便有水体黑臭现象发生。为根治这一顽疾,葫芦岛投资16.17亿元,请专家制定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方案,建设数字河道水质管理系统;兴建长达42公里的“三河”截污纳管工程,承接沿河企业排放废水;修复29.2公里“三河”生态护岸,重现生态景观;清理“三河”河道,护岸晾晒、底泥处理,彻底治污;新建“三河”入海口生态湿地公园等。预计今年年底,城市建成区内将彻底消除黑臭水体,“龙须沟”重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景观。正因如此,2019年,葫芦岛成为环渤海地区唯一入选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获得中央财政4亿元专项治理奖补资金。

  与此同时,“辽宁避暑纳凉节”“辽宁冬季旅游启动仪式”连续两年在这里举办,兴城丽汤温泉水乐园等高端旅游产品,与各地新兴冰雪项目一道,改变了葫芦岛冬季旅游“半年闲”的格局。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