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考察团到海南考察自贸港建设

赵静

2020年11月16日07:4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省政协考察团到海南考察自贸港建设

11月11日至15日,省政协主席夏德仁率省政协考察团赴海南省,围绕“学习海南自贸港经验,助推辽宁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考察。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陪同。

考察团来到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了解其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探索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成绩。在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码头和鸿洲游艇码头,考察团了解当地邮轮游艇产业发展情况。在三亚国际免税城,考察团了解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以来,对吸引国内外游客、促进消费升级、助推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产生的积极作用。在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考察团与研究人员交谈,了解南繁在保障国家粮食和种业安全上作出的贡献,以及辽宁与南繁开展合作情况。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考察团走进规划展示中心,了解科技城空间布局和战略定位,及其发展深海产业、南繁产业,建设宜居科技城等情况。在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考察团了解研究所集聚各方力量、攻克核心技术、开展协同创新,推动我国深海技术创新,特别是万米载人深潜技术发展应用情况。

考察团来到海口市民服务中心,了解智慧联动平台24小时受理自贸港公共服务及市民游客咨询、投诉、建议等诉求,利用大数据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等情况。在江东新区规划馆,考察团了解江东新区以建设“一港两心四组团”为目标,打造对外开放国际化新区情况。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考察团与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就加快推进东北地区对外开放开展交流。

夏德仁指出,海南省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创新为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特别是推动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辽宁省应积极借鉴海南省经验,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抢抓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助力辽宁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考察团还就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与海南省政协及海口市政协、三亚市政协进行了交流。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