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禁止要求家长以打卡形式反馈学情

汤龙

2020年11月15日08:5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要求”》发布后,锦州市教育局第一时间作出安排,设立了监督举报电话,草拟了《进一步提质减负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的通知》,召开试点单位形势分析会,在市直锦州八中、实验学校、国和小学启动了作业管理试点工作。

锦州市从11月11日开始,结合前不久推行的《锦州市中小学校教学管理常规(试行)》,全面抓好“十要求”的宣传教育和实施。下步在推广试点做法的同时强化督导检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回应,认真查实,严肃处理,坚决把学生的作业负坦减下来。同时,将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管理工作作为对校长和教师职务晋级、评优评先、绩效工资发放的重要依据。

针对社会及家长关心的问题,市教育局在省厅提出的作业管理“十要求”基础上,对加强全市试点学校作业管理工作着重提出十项具体要求。待试点一周后运行良好,将作为硬性要求在全域施行。同时对三所试点学校每天的作业安排情况进行监管,要求分别将包含日期、年部、学科、作业内容、预计完成时间、当天作业时间总量、当天课后服务内容、当天自习课节数、作业统筹管理年部负责人、作业管理学校负责人十方面内容的《作业安排情况表》报送市教育局。

各试点学校接到任务后,积极行动。锦州八中10日召开专题会成立领导小组,研究实施方案,从作业时间、作业内容、作业布置、作业批改等做了详细规定。同时立整立改,当天有课后服务的学科不得留作业,其他各学科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不超过60分钟。不得布置由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不允许家长代批作业,不允许要求家长以打卡或图视等形式反馈学情。同时设置年部家庭作业记录本、教师批改作业记录本,每月检查一次及时通报,确保教师批发作业实打实。锦州实验学校成立“作业管理”监督小组,建立“作业管理群”,召开作业设置与批改专项会议,传达了省文件精神,提出了“精选、精编、精批、精讲”和“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记、有错必纠、”的“四精四必”作业管理模式。下步,他们将召开家长会,传达省、市文件精神,取得家长支持,形成家校合力;以学生问卷调查形式,随机抽查各班“十要求”实际落实情况,每周五检查《教师批改作业记录本》。锦州国和小学试点进行时。坚持“两个规范统一”,做到“四个严控”,严把“四条红线”,切实减负增效,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两个规范统一”,即规范教育思想,把思想统一到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要求上来;规范教育行为,把行为统一到依法办学,遵循教育规律,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轨道上来。进一步完善《作业管理制度》、《作业监督制度》等相关要求,统筹作业总量,严把作业质量。“四个严控”:严控在校时间,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严控作业总量,做到年组学科统一作业,统一管理,严禁布置惩罚性,重复性作业。严控考试次数,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确立考试次数和考试内容。严控教学行为,要求坚持“零起点”,不得超纲超进度教学;坚持精讲精练,不得增加额外负担;坚持学生自主完成作业,不得布置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四条红线”,即明确家长群的使用规则,绝不允许超越“四条红线”要求:不允许在群内发布家庭作业,不允许在群内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及排名,不允许群内完成每日打卡作业,不允许群内点名批评学生或出现有损学生自尊的言行。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