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

杨忠厚

2020年11月15日08:4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

11月14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利用一整天时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重要讲话,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确保五中全会精神在辽宁高质量落实落地。省委书记张国清主持并发言,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出席并发言。

学习会上,大家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充分交流,围绕大力解放思想,增强斗争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涵养发展生态等,畅谈学习体会,研究落实措施,一致表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理念和贯穿其中的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内在逻辑和丰富内涵,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高度,以积极心态、开放心态和全局观念科学把握新发展格局,坚持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立足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谋划细化项目,形成高质量项目群,打造增值点,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辽宁全面振兴。

会议指出,辽宁振兴首先是工业振兴,要全力做好改造提升“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要适应智能化时代,坚持开放思维,高度重视“带土移植”的“软”产业,强化产业增加值率观念,依托我省产业数字化的应用场景优势和数字产业化的数据资源优势,明确场景开放责任部门,尽快组建大数据管理部门,做好优势产业场景开放和全省数据归集,加快发展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引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打造数字辽宁、智造强省。

会议强调,实现辽宁振兴,沈阳、大连要率先实现振兴。要以沈阳为中心城市建设现代化都市圈,坚持功能互补,充分发挥集聚辐射、产业协同和同城化效应,胸怀梦想,保持激情,以人为本,推动城市组团可持续、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留白留璞增绿,形成可体验、让人留恋的城市生活场景,让城市更靓丽,让生活更美好。沈阳要以人流物流信息流枢纽为目标,发挥中心城市的功能效应,策划一批高质量项目,在打造数字辽宁、智造强省上为全省作出示范,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上为全省作出示范,在解决“老字号”问题上为全省作出示范。大连要加快畅通海陆通道、完善集疏运网络、提升航运服务水平,尽快建设成为国际枢纽港,与周边港口群形成喂给关系并不断向境外扩展,打造新的繁忙活跃的海陆联运大通道,在畅通循环上为全省作出示范;要大胆推进制度创新,对照对外开放最前沿地区,充分吸收借鉴,在实现更高层次对外开放上为全省作出示范;要聚焦石化产业“炼”有余而“化”不足、“粗”有余而“精”不足问题,倾力在解决“原字号”问题上蹚路子,为全省作出示范。沈阳、大连都要在体现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环境和谐共存方面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在绿色发展上为全省作出表率,都要在引育壮大发展新动能、解决“新字号”问题上为全省作出表率。全省都要围绕产业结构调整优化,顺应以数据作为生产资料的“软”产业跟人走时代,高度重视中小型科技企业发展,大力发展高技术服务业,在培育壮大“新字号”上打造产业生态,加快引育“雏鹰”“瞪羚”“独角兽”和领军企业,形成数量庞大、极富生机的中小型科技企业群,让辽宁这片创新创业沃土上的新苗越来越多,有土壤、有阳光、有养分,茁壮成长。

会议强调,要树立强烈的创新意识,解放思想、放开眼界、转变观念,高度重视创新团队引育,着力向创新向技术要生产力要竞争力,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政府投入撬动社会资本跟进投入,努力形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形成现实生产力为目标的朝气蓬勃的技术创新场景,在相关“卡脖子”技术领域取得突破,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辽宁之为”。

会议指出,实现辽宁振兴,首先要改变我们自己。要强化“主人翁”意识,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开放形象”观念,坚持把我们自己摆进去,从改变我们自己开始,强化服务精神,强化部门协作和信息资源共享,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持续用心用情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

会议强调,要提升把国家重大战略转化为具体项目的能力,提升利用外部资源和社会资本发展壮大自己的能力,注重各类“牌子”的实质内涵、各类“帽子”的具体支撑,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力缩短“说了”和“做了”、“发文了”和“落实了”、“开会研究了”和“问题解决了”之间的距离。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一手抓全面从严治党,一手抓高质量发展,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优化发展环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激发各级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求变图强,形成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以高质量发展项目和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论业绩的鲜明导向,坚持“三个区分开来”,鼓励干部在“十四五”实现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中直面问题、勇于创新、破解难题。

省委副书记周波、省委常委和省人大常委会有关党组副书记发言。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