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工业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协同创新联盟2020年度大会在沈阳召开

2020年11月13日14:4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11月13日电 (李进媛)11月13日,核工业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协同创新联盟2020年度大会在沈阳召开。

联盟成立运作两年来,相关工作已步入实质运作阶段,在健全联盟组织、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开展双边及多边技术交流、探索合作方式和合作机会、推动产学研结合的项目合作等方面卓有成效。

年会现场。李进媛 摄

本次大会在总结联盟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也指明了下一步发展方向,联盟将持续完善沟通渠道与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与国家相关部委深度对接,大力推动联盟成员多维度全方位开展项目合作和多形式的技术交流,进一步发挥联盟平台作用。

在11月12日晚进行的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上,天津(滨海)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等6家会员单位新晋成为联盟理事单位,北京中科新微特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新晋成为联盟会员单位,联盟规模和行业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新松智慧园中展示的高放贮罐泥浆回取机器人。李进媛 摄

作为国家战略性高科技产业,核工业产业链条长且上下游密切关联,是涉及多学科高精尖技术的系统工程。我国核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构筑了高水平的核工业创新链和产业链,形成了完整的核工业体系。

新松智慧园中展示的重水堆燃料元件智能制造生产线。李进媛 摄

作为核工业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协同创新联盟的理事单位,新松公司在推动中国核工业发展提质增效的同时帮助核从业者远离恶劣危险环境,面向核燃料生产制造、核燃料后处理、核设施退役、核废物处理等不同领域,创新研发了探龙系列蛇形臂机器人,越影、奔霄、腾雾系列特种野外移动机器人,结合核行业重大需求开发高放贮罐泥浆回取机器人、强辐射场破拆机器人、核应急机器人、动力机械手等特种机器人产品及智能装备,并形成核燃料元件芯块制备、单棒制造、组件焊接及元件组装全流程智能解决方案,成功服务于重水堆、压水堆、AP1000、高温气冷堆及快堆等多种堆型的核燃料元件生产中。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