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提出“两清零”目标

2020年11月12日09:2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11月12日电 (王斯文)本网从辽宁省人社厅获悉,辽宁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从2020年11月11日至2021年春节前,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2020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据介绍,专项行动检查将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做到“两清零”目标,即: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此次专项行动检查重点对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乡镇、村级的道路、扶贫安置房、学校改造、水电管网、亮化工程等项目;发生过欠薪的企业和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的其他企业进行集中排查和整治。

专项行动检查的重点内容为包括:用人单位依法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审批管理、资金监管和工程款(人工费)按期足额拨付情况;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存储、维权信息公示等保障工资支付制度情况;实名制平台及欠薪预警系统录入及运行、管理情况;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情况;对根治欠薪工作失职失责行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情况;对2020年以来国家督办、领导批办、欠薪问题线索核查办理、省督办、舆情信息处置情况。

集中排查阶段将以部门联合、集中行动、全覆盖、地毯式排查的方式,对排查发现的欠薪问题和欠薪案件即时登记、即时立案、即时办理。执法检查阶段将抽调专门人员,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重大典型欠薪案件要进行挂牌督办,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实时掌握欠薪企业、欠薪人数、欠薪金额,严格按照办理程序、时限要求,坚决做到欠薪问题不解决不销账。

(责编:王斯文、汤龙)